央广网

河北省打响秋冬雾霾攻坚战 各项措施实行严格量化问责

2017-11-06 10: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石家庄11月6日消息(记者杜震)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经河北省环境应急与重污染天气预警中心和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河北省环境气象中心联合会商,预计11月4日至8日河北省将出现连续4天重污染天气过程。河北省将如何打响秋冬雾霾攻坚战?

  目前,河北的石家庄、保定、廊坊、邢台、衡水、邯郸、定州、辛集、唐山、沧州市等10个市在3日上午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在4日零时启动Ⅱ级应急响应。上述10个市的主城区、县市区的城区已经开始对机动车采取2个车牌尾号一组轮换限行的方式,限制20%的机动车通行;有条件的地区还减免公交乘车费用。工业企业按照“一厂一策”采取降低生产负荷、停产、加强污染治理等措施,在现有污染物排放总量的基础上,最低减少30%的大气污染物排放量,混凝土搅拌站和砂浆搅拌站停止生产。

  今年秋冬季,河北重点对钢铁、焦化、铸造、建材、有色化工等行业全面实施差异化错峰生产。邢台市在此基础上,增加玻璃、橡胶、造纸等行业秋冬季错峰生产措施,实行最严格的减排管控。各项应急减排措施都实行清单式管理、严格量化问责。比如,对大家最关心的人为监测数据造假的零容忍,发现一次问责主管副县长,两次问责县长,三次问责县委书记。河北把问责的对象向横向拓展、向纵向延伸,横向拓展不仅是分管环保的领导、市县环保局,特别对去产能、企业治理、控制扬尘、车辆达标,包括涉及大气治理的相关分管领导和相关责任部门都纳入问责。纵向延伸就是延伸到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甚至村一级的负责人,还有网格化监管的责任人,使最后一公里问题能够有效落实。近期河北通过暗访核查,对排在后十名的县先行启动问责,已落实责任追究152人,涉及科级以上领导干部50人。

编辑: 周倩云
关键词: 河北;重污染天气;雾霾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