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20年全国将基本实现车用乙醇汽油使用全覆盖

2017-09-14 11: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4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经国务院同意,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财政部等十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实施方案》。根据方案,到2020年,全国范围内将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并基本实现全覆盖。对于实施方案的必要性,能源局如何回应呢?

  国家能源局发布答记者问表示,当前形势下,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有以下五个方面的重要意义:

  一、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有利于优化能源结构。生物燃料乙醇是可再生液体燃料和绿色、优质汽油组分。车用乙醇汽油可以替代部分石油,提高非化石能源比重,从而提高能源自给能力和安全水平。

  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可以减少二氧化碳以及机动车尾气中的颗粒物、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等有害物质排放。

  三、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是解决秸秆等农林废弃物焚烧问题、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改善生态环境。

  四、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可以提高我国对粮食生产、库存和价格的调控能力,为大宗农产品建立长期、稳定、可控的加工转化调节渠道,促进粮食供求平衡,形成粮食生产和消费良性循环发展的局面。同时,生物燃料乙醇产业也是处置超期、超标粮食的有效途径。

  五、生物燃料乙醇产业有利于促进农业农村发展,为农民开辟新的增收渠道,带动农业增效和农村经济发展。东北等生物质资源丰富地区具有发展生物燃料乙醇的比较优势和产业基础,加快发展生物燃料乙醇,对于促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有积极作用。

编辑: 王田田
关键词: 生物燃料乙醇;车用乙醇汽油;实施方案;推广使用;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