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铁路公安机关开展暑运打击倒票行动 破获案件319起

2017-09-01 09: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铁路公安机关在暑运期间严厉打击倒票,共破获倒票案件319起,查获车票20376张。 

  从铁路公安局获悉,针对暑运期间旅游流、学生流增大,重点车站、重点方向、重点车次车票较为紧张的情况,自7月1日至8月31日,全国铁路公安机关积极开展打击倒票专项行动,通过调查车票来源等多种方式,广泛搜集倒票线索,加强数据分析、研判,积极顺线摸排、追击,共破获倒票案件319起,抓获倒票人员328人,打掉团伙窝点43个,查获车票20376张,价值超530万元;破获涉票诈骗案件49起,查实涉案金额约15.2万元;破获制假、贩假案件77起,收缴假票528张、假身份证23张。  

  各地铁路公安机关进一步加强站区巡查,通过公开民警巡逻、便衣民警防范等形式,强化对人工、自动售票区域控制,及时发现、清理有倒票嫌疑的“熟面孔”达2186人;联合车站客运部门,加强对售票职工的法制教育,增强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并对各铁路车票代售点进行明察暗访,签订《守法经营责任书》,对违规出票、售票的代售点一律责令停业整顿或取缔;加强与地方公安、工商、税务等单位的协作、配合,健全信息通报制度,开展联合巡查,重点排查站区周边、大中专院校、务工人员聚集区、城乡结合部周边的私营商铺,广泛开展法制宣传,不断压缩倒票人员的活动空间。

  7月12日,呼和浩特铁路公安局联合地方相关部门在巡查中,对一家冒用他人身份信息套购、倒卖421张车票的私营商铺,进行依法查处。在打击倒票工作中,各地铁路公安机关积极组织民警深入到重点车站、重点车次开展火车票来源调查;通过公布举报电话、信箱、微信等,广泛搜集倒票线索。8月8日,昆明铁路公安处根据调查线索,在昆明市一旅行社内,将冒用其他游客身份信息套购、囤积、倒票的伍某等3名嫌疑人抓获,当场查缴火车票225张。8月22日,洛阳铁路公安处根据群众举报线索,在洛阳市一超市内,将冒用他人身份证件和信息,在车站窗口、12306网站套购车票进行倒卖的嫌疑人秦某抓获,当场查获车票45张、已支付未取网络订单158张。

  与此同时,各地铁路警方加大对网上倒票的打击力度,组织专人对互联网售票及相关论坛等进行巡查、盯控;借助各类数据和网络平台,科学研判倒票人员活动走向,对发现的线索及时进行跟踪、打击。各地铁路警方还加大对制贩假票、坑害旅客等违法活动的打击力度。7月24日,青岛铁路公安处烟台车站派出所根据网络巡查线索,在烟台市一小区内,将制假、贩假嫌疑人姜某抓获,当场查获假票20张、假空白票版206张。 

  在打击的同时,各地铁路警方积极发挥职能作用,督促客运部门通过增加人员、设备,严格执行实名制车票查验制度;加强站区“口子”、通道管理,落实责任,严把关口,严禁闲杂人员进站和收取费用带无票人员进站。

编辑: 王田田
关键词: 铁路公安机关;暑运;倒票;专项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