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海洋局举行深海大洋生物资源探测开发成就新闻发布会

2017-07-22 10: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厦门7月22日消息(记者马宁)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深海作为天然基因资源库,蕴藏巨大的应用开发潜力,是国家重要的战略资源。今天上午,国家海洋局在厦门召开我国深海大洋生物资源探测开发成就新闻发布会。

  中国大洋协会自上世纪90年代末起,率先在我国部署大洋生物资源勘探工作。设立深海资源勘探与研发重大项目,整合20多家优势单位,经过15年的努力,取得丰硕成果,建立有库藏量和种类数世界领先的海洋微生物资源库。获得大量在医药、环保、工农业等方面有重要应用价值的菌种、酶和化合物,快速提升我国深海生物专利的拥有量,保障了我国在国际海底的权益。带动深海深部生物圈的探索,在深海生物生命过程与极端环境适应机制方面获得了一批创新性成果。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国家海洋局在深海生物资源探测与保藏,深海生物基础研究等五大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经过15年的大洋调查,我国在深海生物资源探测与保藏取得显著成效,彻底改变了我国在国际海底基因资源研发领域的状况。科研专家获得大量深海微生物资源,分离了近10000株微生物,建立了第一个深海菌种库。目前库藏2.2万株,涵盖3400多个种,国际领先。构建了第一个深海微生物宏基因组大片段基因库,完成了近300株海洋微生物的基因组测序。构建了国内第一个深海微生物代谢物库与信息库,库藏馏份达15000份。在硬件方面,目前国家海洋调查船队已增加至近40艘,载人潜器蛟龙号已成功下潜150多次。逐步形成了以“蛟龙号”、“海龙号”、“潜龙号”这“三龙”为代表的深海装备体系。特别是载人潜器蛟龙号的应用,显著提高了精确获取生物样品的可能性和准确性。在发布会上,国家海洋局有关负责人还介绍了未来我国深海大洋生物资源规划设计及主要任务。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深海;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