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探秘我国环保系统首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蛇岛老铁山自然保护区

2017-05-18 09: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连5月18日消息(记者贾铁生)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辽宁蛇岛老铁山自然保护区是我国环保系统第一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这里有世界上唯一一座生存单一种类蛇岛蝮蛇的岛屿。

  上午8点至9点,央广新闻客户端和中国之声新浪微博进行一个小时视频直播,主持人王艺跟蛇岛上科研人员一同为大家实地探秘蛇岛上的神秘蛇岛蝮蛇。蛇岛,位于大连市旅顺口区西北方的渤海中,距陆地最近处10公里,岛屿面积只有73 公顷,岛上生存着近2万条有剧毒的蛇岛蝮蛇。

  登上蛇岛,可以看到数百只海鸥在岛上飞舞,走在山间小路,两旁的树枝上不经意间就能看到好几条蛇岛蝮蛇,最大的身长不会超过一米,颜色灰黑。据保护区科研人员介绍,蛇的年龄最高可以达到20多岁,6岁成年,四年繁殖一次,一次最多可以生8条小蛇,不过这里的蛇岛蝮蛇是卵胎生,在蛇岛上看到的蛋不可能是蛇蛋,而是鸟蛋。蛇岛蝮蛇主要的食物是南北迁徙路过此地的小鸟,它们是世界上惟一一种既冬眠又“夏眠”的蛇,这种蛇一年捕食1-2次就可存活下来,有的蛇一年只吃一只鸟就能活下来,生命力顽强。

  5月份是海鸟繁殖季节,黑尾鸥、黄嘴白鹭等鸟类在蛇岛筑巢繁殖,为了打击非法捡拾、贩卖海鸟蛋行为,保护上万只海鸟繁殖。保护区管理局每年都开展海上执法。为加大执法力度,今年首次建立海上联合执法机制。联合执法成员包括辽宁蛇岛老铁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武警旅顺边防大队、旅顺口区海洋与渔业局、辽宁海警一支队三大队、旅顺口森林公安派出所。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海上联合执法专项行动,打击非法捡拾、贩卖海鸟蛋行为,上万只繁殖的海鸟将得到全面保护。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首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蛇岛老铁山自然保护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