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共享单车变身“亲子单车” 律师:出了意外应自行承担

2017-04-25 10: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4月25日消息(陕西台记者何永辉)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随着越来越多的共享单车投放市场后,因方便快捷的特点,迅速成为不少人绿色出行的“第一选择”。同时网上也兴起了一种单车儿童座椅,加装到单车上后,人们可以“骑车带娃两不误”,那这样的儿童座椅真的安全吗?

  记者在某购物网站发现销售这种儿童座椅的店铺多达上百家,售价从几十元到上百元不等。种类大致分为手拧螺丝款和十字螺丝款两类。其中,手拧螺丝款号称“出门不需要带工具”,随时可装卸。在与店家的交谈中,店家表示,这类的儿童座椅拆装特别方便,第一次花5到8分钟组装好,后面只需要拧几颗螺丝,就能装到单车上,分分钟搞定。当记者表现出担心这种拆装儿童座椅会不牢固时,一家店铺的老板表示让记者完全放心,只要锁紧,就很安全,并承诺能够承重120斤。

  这样私自改装的“亲子单车”真的安全吗?不少人也表现出不同的看法。

  有市民认为,这是方便群众用,怎么方便怎么来。也有人担心不太安全,孩子万一掉下午咋办?本来是一个人骑的,现在加个儿童座椅会变成两个人,骑行过程中容易遇到突发情况,尤其是小孩,不太好控制。

  有市民说:“作为孩子的妈妈,我认为前面加个座椅实在不安全,小孩坐在车上容易动,掉下来很危险。如果每个人都给单车上加,这就不叫共享单车了,就叫共享双车或共享多车。”

  有法律人士认为,对于这种图自己方便,私自改装共享单车的行为,一旦发生意外,需要自行承担责任。陕西耿民律师事务所律师耿华表示,首先共享单车公司和消费者之间形成一种消费合同关系,单车公司有提示合理使用单车,不能加装两人乘骑的义务,因为他设计的就是一人乘骑,如果发生因为加装座椅导致交通事故或者其他损害后果时,单车公司不承担任何责任。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共享单车;亲子;儿童座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