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税务总局:加大税收支持力度 助力企业跑出创新发展加速度

2017-04-12 09:46:00来源:央广网

国家税务总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罗天舒做客《今天我值班》,回答热点问题

  央广网北京4月12日消息(记者刘祎辰)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国家税务总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罗天舒做客《今天我值班》直播间,就“加大税收支持力度,助力企业跑出创新发展加速度”回答热点问题。

  当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正在我国蓬勃兴起。税收优惠政策在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方面是如何发挥作用的呢?

  罗天舒介绍,目前,我国已基本形成了全方位支持科技创新的税收优惠政策体系:既扶持高新技术成熟产业,也扶持初创期成长期中小企业;既直接鼓励创业者,也支持创业平台发展;既发挥企业市场主体的竞争效应,也充分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初创企业经常遇到的问题就是缺少资金,税收优惠政策就鼓励各类投资主体给中小企业多投资,对专门投资中小高新技术企业的创业投资企业,给予投资额的70%抵扣应纳税所得额的优惠,对金融机构向中小企业的贷款给予更大力度的准备金扣除政策,对中小企业担保机构给予增值税优惠。还有的企业不缺资金,但缺人才,税收优惠政策帮助企业广纳贤才。对大学生创业和吸纳下岗职工再就业的,可以限额抵减增值税等;对于通过股权激励方式吸纳科技骨干人才的非上市公司,实行递延纳税政策;对于获得国家级、省部级以上奖励的科研人员所获得的科技奖金,免征个人所得税。如果缺氛围,税收优惠政策帮企业营造创业环境。对于专门从事孵化创业创新企业的大学科技园、科技孵化器,免征出租房产、孵化服务收入的增值税,提供给孵化企业的房产、土地免征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

  对于已经成长壮大的企业,优惠政策助力企业跑出创新发展的加速度。一方面,着力增强创新型企业竞争力。对于代表高端制造业的高新技术企业,国家一直实行15%的企业所得税低税率。对在服务外包示范城市的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实行15%企业所得税低税率。另一方面,全力激发企业创新动力。为鼓励企业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实行所得税前加计扣除政策。同时,对生物药品制造业等10个重点行业给予更加优惠的加速折旧政策。

  对于已形成的科技成果,税收优惠政策还促进其早日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对科技成果转让,免征增值税,减免企业所得税;对科研机构、高等学校转化科技成果实施的股权奖励实行递延纳税等。

  罗天舒认为,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对双创的促进是实实在在看得到的。2016年,促进创新的优惠政策新增减税约800亿元,税收优惠“小投入”带来高新技术产业的“大产出”。2016年,高新技术企业新增2.5万家,累计达10.4万家。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0.8%,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12.4%,比上年提高0.6个百分点。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完成软件业务收入48511亿元,比上年增长14.9%。

  税务总局2017年将继续加大税收支持力度:一是将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50%提高到75%,进一步激励中小企业加大科技投入;二是对投向种子期、初创期等创新活动的投资,加大税收支持力度。

编辑: 朱琪
关键词: 税务总局;大众船业;万众创新;小微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