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北“村霸”孟玲芬:村民婚丧嫁娶需交“罚款”否则挨打

2017-02-23 10: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定州2月23日消息(记者杜震 河北台记者陆爱霞)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近年来,各地各部门严厉打击损害农民群众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活动,依法查处了一批横行乡里的“村霸”和宗族恶势力。河北省对定州孟玲芬恶势力团伙公开宣判,挖掉这个生长在农民身边的“毒瘤”。

  定州市大辛庄镇泉邱二村村民孟凡英承包了4亩地种树,没成想树苗一夜之间全被人砍断。2015年8月24日,孟凡英与村主任孟玲芬理论,却被孟玲芬及几个儿子一顿暴打。当晚,告状的孟凡英家又遭到孟玲芬指使的人员冲击打砸。孟凡英介绍,“他们六七十号人闯进了我家院子,强行把门砸开,往里边闯。”

  接到报案后,定州市公安机关立即成立专案组进行调查。初查显示,孟玲芬2012年以非法手段当选村主任,并安排多位亲戚担任村干部,横行乡里、欺压百姓。定州市公安局副局长安明亮介绍,“一提这事(老百姓)掉头就走,老百姓不敢让(干警)进家门。在调查中发现,孟玲芬的三儿子天天开着车在村子里转,老百姓都挺害怕。”

  为达到震慑的目的,在掌握了孟玲芬三儿子石彭涛的犯罪证据后,专案组决定现场抓捕石彭涛,彻底打消村民的疑虑。

  公安机关打黑除恶的决心,让百姓放心,对孟玲芬恶行的反映越来越多:村民婚丧嫁娶、盖房都要给孟玲芬上交所谓的“罚款”否则就会挨打,孟玲芬一家还强行霸占土地、侵吞集体资产等。2016年8月17日,定州市人民法院以寻衅滋事、故意毁坏财物、职务侵占等7项罪名,一审判处孟玲芬有期徒刑20年。同年11月10日,保定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判决,驳回孟玲芬上诉请求,维持原判。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定州;村霸;恶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