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每日优鲜宣布完成1亿美元C轮融资 生鲜电商受资本热捧

2017-02-09 09: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9日消息(记者张明浩)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日前,生鲜电商每日优鲜宣布完成由联想创投和浙商创投领投的1亿美元C轮融资。此前,业内已有阿里苏宁投资易果生鲜,京东入股天天果园,百度跟投中粮我买网……一系列动作表明,资本对生鲜电商的热情不减。

  C轮融资是创业企业的一个坎,如今生鲜电商行业已经涌现出一批规模成型的企业。每日优鲜日前宣布获得1亿美元的C轮融资,领投方为联想创投和浙商创投旗下管理基金,腾讯、韩国KTB、远翼、华创资本跟投。此外,天天果园在去年初完成京东领投的1亿美元D轮融资,去年8月宣布获得张江高科的1亿元D+轮融资;去年3月,易果生鲜完成由阿里巴巴、KK集团投资的C轮融资,随后在11月底又获得苏宁追加的C+轮融资;去年5月,本来生活完成C、C+轮融资1.17亿美元;还有爱鲜蜂在去年11月底宣布获得美团点评的D轮融资。

  从去年起,生鲜电商行业加速洗牌,创业者入局身影渐少。行业内曾经的明星企业如美味七七、青年菜君先后倒闭,纵然是上述获得融资的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也不都是一帆风顺。如爱鲜蜂、天天果园、本来生活均分别经历了裁员、关店、业务调整等一系列变动。尽管过程坎坷,但在生鲜电商的下半场角逐中,存活下来的企业才有较量的本钱。

  根据速途研究院发布的2016年三季度生鲜电商市场分析报告显示,在国内生鲜电商市场中,天猫喵鲜生和京东到家分别占据了市场两成以上份额,而包括天天果园、中粮我买网、本来生活等一众垂直类生鲜电商企业占据了另外的半边市场。上海万擎商务咨询有限公司CEO鲁振旺表示,2015年是生鲜电商的创业风口期,到去年能够完成融资的企业已经变得寥寥,当资本市场趋于冷静,市场中已经没有太多的创业机会。

  有分析指出,生鲜电商作为电商领域内的后起之秀,近年来虽然深受资本追捧,却也陷入了盈利困境。2016年,美味七七、壹桌生鲜、果实帮停业,青年菜君分拆收缩,一米鲜、爱鲜蜂纷纷裁员;更有数据显示,全国4000多家生鲜电商企业中,只有1%实现盈利,4%持平,88%亏损,剩下7%更是巨额亏损。

  提起生鲜电商,消费者的第一反应往往是这些高档水果和进口食材,这正是生鲜电商同质化严重的缩影。市场研究机构速途研究院的数据显示,水果、水产海鲜和奶制品作为生鲜电商销售前三甲,占比分别为26.42%、23.24%、18.24%,合计已近七成。

  那么,是因为生鲜电商缺乏创意吗?并非如此。造成生鲜电商同质化的原因正是行业发展亟待突破的瓶颈问题。其中一个问题就是冷链物流建设不足带来的高腐损率。数据显示,我国果蔬、肉类、水产品的冷链流通率分别为22%、34%和41%,欧美国家冷链流通率超过95%,这让生鲜冷链的物流成本居高不下。由于缺乏足够的“最后一公里”冷链支持,生鲜电商不得不选择泡沫箱、冰袋等包装,还得再支付运输费用。

  另一方面,我国农产品生产分散化,也让生鲜电商缺乏在上游的控制力。深农电商总部总经理陈磊表示,所有农产品电商都面临标准化的问题。之所以货不对板导致客户投诉,是因为产地碎片化,资源化和标准化难度极高。为避免投诉,生鲜电商不得不在购买货品后自行分拣选货,这必然带来货损进一步提高。现在生鲜平台能吃下的货量有限,大部分生鲜品类其实还是来自于中间批发商,生鲜电商的货源渠道和线下实体区别不大,议价能力并不高。这就是现在所面临的的盈利困境。

编辑: 朱琪
关键词: 生鲜电商;每日优鲜;C轮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