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阿里、腾讯酒店之争是否是下一个打车大战?

2017-01-12 11: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2日消息(记者马闯)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在携程收购艺龙和去哪儿之后,很多人认为国内在线旅游行业的战役已经结束。但阿里腾讯近来已经盯上酒店业,未来竞争或许加剧。

  虽然之前腾讯在旅游行业进行了各种投资,微信和QQ也把酒店入口开放给艺龙,但是“微信未来酒店”无疑是用更深入和直接的方式参与其中。

  1月6日晚间,微信官方发布消息称,从今年1月5日开始,腾讯公司联合艺龙、住哲、复创等合作方推出了“微信未来酒店”服务;目前,该服务已经可以在苏州影宿电影酒店体验。用户需要在微信钱包的酒店栏目下单,支付成功后办理入住时,刷脸入住的机器会弹出二维码,用微信扫描之后,输入身份证信息或者是用身份证在机器的扫描识别之后,开始刷脸,然后自助办理入住的机器会出一张房卡。

  值得注意的是刷脸机上的“未来酒店”字样。此前,阿里的飞猪已经推出未来酒店。

  2015年3月,飞猪正式发布了“未来酒店“战略,未来酒店1.0是以“信用住”为开端,要打造基于信用体系之上的新型在线旅游服务平台。“信用住”让芝麻分达到600分的用户先入住后付款,无需担保零押金,离店时也无需排队,只需把门卡放到前台,系统会自动从用户的支付宝账户里扣除房费。

  在2016年5月,飞猪推出了未来酒店2.0,在消费者端开始革新四大体验:在线VR选房、自助刷脸Check-in、智能门锁和提前预约发票。

  在旅游行业,阿里和腾讯都是外来户和后来者,都有拓展支付线下场景的需求和打造生态的诉求。在飞猪进行了探索之后,腾讯会选择相似的路径来参与酒店大战,也是比较理所当然的事情。

  这场阿里和腾讯的未来酒店之争,其实背后是双方支付的线下场景拓展的争夺,更是酒店变革的未来路径之争。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阿里;腾讯;酒店;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