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沪昆客专贵阳至昆明段、云桂铁路百色至昆明段列车成功首发

2016-12-28 10:3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昆明12月28日消息(记者陈鸿燕)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历时6年多的建设,沪昆客专贵阳至昆明段、云桂铁路百色至昆明段顺利建成,今天正式开通运营,上午10点两趟列车成功首发。

  沪昆客专贵阳至昆明段、云桂铁路百色至昆明段今天上午10点从昆明南站发出,同时向贵阳北和南宁、玉溪方向开行首发列车。今天,沪昆客专会开行7.5对、云桂铁路5对、昆玉铁路2对。沪昆客专时速300公里,云桂铁路时速200公里。

  两条高铁开通后,昆明到沿途各大城市的时间将大幅缩短。其中,昆明至北上广等一线大城市的时间将由原来的两三天到达提速到高铁出发的当日达。沪昆客专、云桂铁路开通后,将连通全国高铁网,向东连接长江经济带、向北连通京津冀、向南连接珠三角,大大缩短西南地区与华南、华东和华北地区的时空距离,将更好地发挥长三角、京津冀、珠三角地区经济辐射带动作用,促进滇中城市群和北部湾城市群发展。

  同时,两条高铁的开通将大幅释放客运运力,有效缓解沪昆、南昆普速铁路运力紧张的局面,构建起我国东西向强有力的客、货运输大通道,加快沿途各省市之间的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流动速度,促进东西部产业转移、产业对接、经济互补、融合发展。

  据了解,从2016年12月28日到2017年1月4日期间,因要配合全国铁路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所以并没有安排开行昆明到上海、北京等地的跨线长途列车。1月5日全国铁路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后,沪昆客专开行18对、云桂铁路18对、昆玉铁路3对。高铁开通后,昆明到各大城市旅行时间将大幅缩短,其中,昆明到北京由原来的33小时22分钟缩短至12小时11分钟;到上海由原来的34小时8分钟缩短至11小时15分钟;到深圳由原来的29小时7分钟缩短至6小时51分钟;到南宁最快列车的运行时间由原来的12小时4分钟缩短至4小时41分钟。

  值得注意的是,从昆明南到珠三角有两条高速铁路可供大家选择,分别是走沪昆客专、贵广客专,和走云桂铁路、南广铁路。以昆明南到广州南为例,原来的运行时间为16小时35分钟,走沪昆客专、贵广客专全程1330公里,运行6时15分,票价480元;走云桂铁路、南广铁路全程1283公里,运行9时01分,票价434.5元。而昆明出发11小时就可到上海逛迪士尼,昆明到上海二等座879元。

  沪昆客专、云桂铁路云南段票价与已经开通的沪昆客专杭州东至贵阳北段、云桂铁路南宁至百色段价率一致。高铁车票购票方式与普速车票一样,可通过12306网站、12306手机客户端、电话95105105、车站自动售票机、人工售票窗口,以及遍布城乡的火车票代售点快速购票。在购票时,记得在“GC-高铁/城际”前面的方框上打勾。

  上海至昆明高速铁路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四纵四横”客运专线的重要组成部分,途经上海、浙江、江西、湖南、贵州、云南六省市,全长2252公里。初期运营时速300公里。开通初期,将安排开行贵阳北至昆明南间G字头动车组列车11对,2017年1月5日后,将开行北京、上海、广州、郑州、武汉等方向到昆明的G字头动车组列车。

  今天,云南至广西铁路昆明至百色段开通运营,标志着南宁至昆明和昆明至广州快速铁路通道全线开通运营。云桂铁路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自昆明南站引出,经云南昆明市、红河州、文山州,至广西百色,最终到达南宁东站,正线全长710公里,与已开通运营的南宁至广州铁路共同形成昆明至广州的快速铁路通道。

编辑:朱琪

关键词:沪昆高铁;昆明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沪昆高铁今日10时开通运营

上海至昆明高速铁路贵阳至昆明段今天开通运营,标志着我国沪昆高铁全线贯通。G4136次(昆明南-贵阳北)、D4208次(昆明南-南宁)、D9109次(昆明南-玉溪)3趟高铁、动车从昆明南站首发。

2016-12-28 10:17:00

沪昆高铁贵阳至昆明段本月28日开通运营

记者从成都铁路局获悉,沪昆高速铁路贵州西段贵阳北站至昆明南站将于本月28日正式开通。从今天(26日)18时起,正式对外发售车票。这条铁路开通后,从贵阳乘坐高速动车组前往昆明仅需2小时,比现在最快的普速列车节约5小时。

2016-12-26 09:27:00

铁总:沪昆高铁28日全线贯通 云南接入全国高速铁路网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12月28日,上海至昆明高速铁路贵阳至昆明段开通运营,标志着我国又一条东西向的高铁干线沪昆高铁全线贯通。

2016-12-25 17:4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