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最高法通报抗拒执行刑事案件典型案例 全面向执行难宣战

2016-11-30 11:4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30日消息(记者张明浩)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拒绝执行刑事案件典型案例,全面向执行难宣战。

  今天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对外通报了6起,因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裁定的义务,规避,抗拒法院执行,被追究刑事责任的典型案例。其中包括,蒋红庆等4起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公诉案,北京诺缘建筑工程有限公司郑汝妹拒不执行判决、裁定自诉案,张庆国非法处置查封财产案。

  根据通报,案件具有的典型意义包括:被执行人躲避执行,下落不明,具有明显主观故意,应依法予以刑事处罚;再比如,被执行人不签收执行文书,阻碍张贴公告,对法院执行人员,采取谩骂、殴打等方式抗拒执行,致执行人员受伤,其行为已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依法应予刑事处罚;再比如,被执行人将人民法院诉讼期间保全查封的财产擅自抵债给他人,且查封的财产未追回,妨害了人民法院执行工作。

  六起案件中,被执行人的拒执行手段多样,主体有自然人也有公司,具备比较强的典型性。

编辑:杨璇铄

关键词:最高人民法院;刑事案件;典型案例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深改组1000天:治国须祭重器

《关于设立知识产权法院的方案》《最高人民法院设立巡回法庭试点方案》(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按程序报批实施)、《设立跨行政区划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试点方案》(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按程序报批实施)2015年8月,最高人民法院印发《人民法院落实〈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的实施办法》,自2015年8月20日起施行。

2016-09-28 11:43:00

最高人民法院联合国家发改委等九部门向社会公开《通知》

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健全跨部门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最高人民法院联合国家发改委等九部门昨天(22日)向社会公开《通知》,在招标投标活动中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联合惩戒。

2016-09-23 07:00:00

最高人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不收诉讼费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12日公布的一份司法解释,申请人向人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法院不收取诉讼费用,申请人不需要提供担保。这份《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身安全保护令案件相关程序问题的批复》指出,人身安全保护令案件适用何种程序,反家庭暴力法中没有作出直接规定。

2016-07-13 05:4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