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交通部汇总发布2015全国收费公路统计公报

2016-09-20 15:1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0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交通运输部在汇总各省(区、市)已公布的收费公路统计数据后,发布了2015年全国收费公路统计公报,公布了全国收费公路的里程、建设投资、债务规模、收入支出等情况。截至2015年年底,全国收费公路里程为16.44万公里。

  统计公报显示,去年全国收费公路里程净增1858公里,其中,二级公路里程大幅下降,高速公路里程增长超过1万公里,总里程已经达到11.7万公里,占到全国收费公路总里程的7成以上。

  但收费公路总体收不抵支的情况仍然持续。交通运输部公路局路网管理处处长陶汉祥介绍称,2015年全国收费公路债务余额超过44493亿元,净增加了6042.3亿元,主要就是我们新增加的收费公路、尤其是高速公路(的债务投资)。与2014年相比,收支缺口又扩大了1616.2亿元,又有了近一倍的提高。

  除去尚无收费公路的西藏和海南,其他29个省(区、市)都已经2015年度收费公路统计公报,所有地方收支均存缺口。陕西、河北、河南等地收支缺口较大。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虞明远解释,在这些地方,不少新通车的高速项目大多位于山区或经济发展较落后的地区,建设成本和通行收入确实严重倒挂,但交通基础设施改善其带来的综合效益也应正确看待。

  陶汉祥说:“15年这一万多公里(高速)增加在哪?主要就是在中西部地区增加的里程,还有东部地区一些落后地区通高速的需求,还有就是我们大通道上通道能力不足需要增加的(高速里程)。所以我们看现在就是这样一个阶段,一方面加速成网,另一方面对于落后地区的迫切需求,这就是这几年增速快的原因。这些地方,通高速,他的社会效益是主要的。他这种基础性和先导性的作用是非常明显的,我们西部交通改善对于脱贫的作用是东部的十倍以上。”

  陶汉祥表示,目前我国以普通公路和以高速为主的收费公路两个体系正在逐步优化。多数省区以区域为单位所进行的高速公路集约化管理,使得管理费用有效降低。数据显示,去年收费公路运营管理支出相比2014年下降6.6亿元。

  不少人感觉,过路费,车购税、燃油税,交的钱并不少,为何收费公路的收支缺口还是像雪球一样越滚越大?这些钱,都用到了哪里?

  陶汉祥解释,这三笔钱,车购税用于道路建设,也只够满足全部资金需求的15%。燃油税只能覆盖非收费公路三成的养护资金,通行费中的八成要偿还债务,其他两成则用于养护、运营收费公路。单是2015年,全国收费公路支出中还本付息支出就达到了5749.8亿元,占比接近79%。以武汉十堰高速为例,去年还本付息达25.13亿元,而当年通行费收入仅15.54亿元。收支缺口扩大的原因,一是因为新建成通车的收费公路,尤其是高速公路导致收费公路整体债务规模继续扩大,债务余额增加17.8%,但通行费的收费才增长4.9%。同时随着收费公路剩余偿还期限的减少,每年偿还债务本金的需求也在增加。

  当前,我国仍处于高速公路加速成网期,尤其是十三五期间,我国将重点建设构建高品质的快速交通网络,任务之一就是基本实现高速公路对城区20万以上人口城市的全覆盖。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虞明远解释,预计在此期间,收费公路的收支缺口还可能继续扩大。但总体来看,收费公路债务风险可控。

  陶汉祥指出,(按《国家公路网规划(2013年—2030年)》),国家高速公路网的规划是11.8万公里,现在到了15年底,已经建成了9万多公里了。剩下的大头会在十三五期完成,如果还在现有的一个交通量,一个收费政策的情况下,我估计收支缺口还是比较大。但是随着高速通车年限越来越长,现有一些高速的交通流量会显著提升。而且十四五期,估计大规模的建设是差不多了。那么这时候,这个收支缺口会逐步缩小。另外,尽管这两年缺口大,我们看,风险还是可控的。

编辑:朱琪

关键词:交通运输部;公路收费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出租车行业管理改革新规落地 网约车驾驶员被纳入管理

交通运输部日前对外公布新修订的《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管理规定》和《巡游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规定》。出租车行业管理改革顶层细化制度进一步明确。两项规定最引人关注的,莫过于将网约车驾驶员,也纳入管理。

2016-09-11 07:40:00

交通部:十三五期间将重点推进公路事权与支出责任的划分等系列改革

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今天在全国公路养护管理工作会上表示,“十三五”期间,交通运输部将推出“公路事权与支出责任的划分、公路综合执法的改革”等多项改革措施,推动公路养护管理转型发展。

2016-06-16 19:07:00

交通部联合铁总召开推进会 力推铁水联运降低物流成本

今天,交通运输部联合中国铁路总公司在大连召开“铁水联运”暨“多式联运”现场推进会,推广铁路、水路等多种运输方式联运,降低物流成本,深入推进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6-05-27 19:4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