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武汉热干面地方标准实施半年多 无法做到全面监管

2016-08-30 10:2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武汉8月30日消息(记者左艾甫)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经过2年多的科学研制,武汉热干面(方便型)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在2015年12月正式实施,湖北省内生产的方便型热干面有了统一的标准,即对芝麻酱成分、配比以及面块质量严格要求。这一标准实施到现在成效如何呢?

  据湖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此前介绍,武汉热干面方便型相关标准主要是对武汉热干面的三个方面做出了规定:一个是给武汉热干面下了明确的定义,强调武汉热干面必须具备"非油炸"、"碱性面"、"热风干"三大特点;二是规定了调味料的组成结构,其中芝麻酱中芝麻成分不少于50%;三是设定了PH值还有脂肪含量、黄曲霉素等指标,规定面块PH值范围为7.2至9.2。在湖北省范围内市面上凡产品名称标示为武汉热干面的预包装食品必须符合这一标准标定。

  据了解,这项标准主要是对于方便型武汉热干面的品质和安全做出了规定,有利于保障武汉热干面品质,改善市场竞争秩序,促进重点企业发展,维护消费者的安全,也有利于武汉热干面突破区域限制。

  据了解,武汉从去年6月份开始就启动了为期4个多月的专项整治工作,全面提升热干面食品安全和品质的保障。标准主要是针对预包装方便型的热干面,但是对于市民日常接触最多的,现做现卖的热干面影响还是有限,有市民就表示,对于传统手工产品,店家的手艺和良心是取胜的秘诀,这完全是一个优胜劣汰的过程。有业内人士表示,在湖北省内几乎所有做面食生意的面馆、小摊贩都会出售热干面,口味不一,即使出现统一的生产标准,监管部门也很难做到全面的监管。那些不符合标准的产品在市场上仍然具有较大的生存空间,难以有效遏制。地方食品的相关标准落实难度较大,需要很多方面共同来努力推进。

编辑:姜萍

关键词:武汉热干面;标准;区域限制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八国混血美女在湖大学汉语 最爱武汉热干面

这两天路过湖北大学嘉会园食堂边篮球场的学生们发现,晨练太极拳的大爷大妈队伍里,多了一位年轻的外国美女。每天早上,Verena都会在食堂边的篮球场上看一会儿打太极拳的大爷大妈们,看久了,心痒痒就跟着学,老人们也耐心地教她。

2015-11-05 08:53:38

武汉热干面出了地方标准 芝麻成分不少于50%

(资料图)  热干面是湖北省武汉市的汉族特色小吃,面条纤细根根有筋力,色泽黄而油润,滋味鲜美。湖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说,在湖北省范围内市面上,凡产品名称标识“武汉热干面”的预包装食品,须符合这一标准规定。

2015-07-04 02:19:54

湖北出台热干面标准

日前,湖北省卫计委颁布了四项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其中包括“武汉热干面(方便型)”的地方标准。该标准明确,《武汉热干面》(方便型)为采用小麦粉为主要原料,适量添加食用盐、碳酸钠等辅料,经混合、压延、成型、热风等非油炸干燥技术制成的面饼,并加入芝麻酱等调料包制成的预包装食品。

2015-07-02 06:41:02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