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五九圩上的防汛新装备

2016-07-09 10:44:00 来源:央广网

武警水电部队启用防汛新装备:移动折叠式堵水墙 通讯员郑小攀 摄

  央广网安庆7月9日消息(记者白杰戈)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安徽安庆连续两天没有下雨,但在长江边的望江县,武昌湖的水位仍然持续上涨。湖边的圩堤出现了多处塌方、渗水和漫堤险情。当地居民和武警安庆支队官兵反复加固圩堤,针对一号台风可能带来的强降雨,武警水电部队还准备了移动折叠式堵水墙,可以应对突发的水位上涨。这种抗洪装备第一次运用到救灾中。

  强降雨之后,望江县迎来大晴天,但武昌湖水位昨天继续上涨到大约16.6米,比前天涨了5到10厘米,也比15米的警戒水位高出1米6。

  在现场抢险的武警水电第二支队三大队大队长郭超介绍说:“ 官兵一直在连续作业。截至到今日,已经完成子堤的抢筑任务3.5公里左右,装填沙袋35000个,把原来的五九圩平均加高,现在有60公分。”

武警官兵正在用钢筋进行固定 通讯员郑小攀 摄

  在五九圩的部分堤段,湖水已经漫到坝顶新堆起的三层沙包的第二层,高出原有的圩堤。泥土质地的圩堤在长时间高水位浸泡冲刷之后,局部也出现渗水和塌方的险情。而为了保证圩堤稳固,不能在附近取土装填沙袋,大型的工程机械也无法开上圩堤作业,救援部队担心,本周末一号台风带来强降雨之后,五九圩难以守住。

  郭超说:“未来几天,台风即将登陆,我们预想的最糟糕的情况就是强降雨天气、湖水暴涨,抢筑子堤的进度赶不上湖水上涨的速度,就会造成漫堤,进而扩展成决口等险情。”

武警官兵正在用钢筋进行固定 通讯员郑小攀 摄

  好在,1959年建成的五九圩,在昨天迎来了新的防汛装备,武警水电部队官兵展开黄白相间的帆布水袋,用钢筋固定在坝顶,再用水泵从湖里取水注入水袋里,形成6米长、60厘米高的一堵水墙,用水来抵挡水。

  郭超介绍说:“这个堵水墙主要原理就是利用充水式帆布的防水袋,不透水的一个大水囊,一展开能有六米,收起来之后不到一米。操作起来很方便,关键时刻比如哪个地方出现漫堤险情或者决口比较小,把这个移动折叠式的堵水墙搬到现场,立刻进行组装、拼接、充水,10分钟就能发挥挡水作用,作用非常明显。”

武警官兵正在往堵水墙里注水 通讯员郑小攀 摄

  武警水电部队介绍,这款国产的移动折叠式堵水墙是第一次被运用到国内的救灾中,它的搭建效率比传统堆砌沙包的方式快9倍,并且不怕浪涛冲刷,通过两端的魔术贴首尾相连,还可以更长。

  截至发稿,武警水电部队、安庆支队和8690部队某部的官兵和当地民众还在继续加固望江县多条河流湖泊沿岸的圩堤。

编辑:朱琪

关键词:五九圩;防汛;装备;堵水墙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武汉:暴雨暂停 防汛任务依然艰巨

这是7月7日航拍的武汉长江大桥和长江江面。当日,武汉降雨暂停,受暴雨内涝影响的交通秩序已基本恢复正常。武汉天河机场和武汉站、汉口站、武昌站等火车站周边道路交通秩序正常有序。

2016-07-08 16:20:00

防汛防台风挑战叠加 江苏制定防御超标准洪水应急预案

今年第1号强台风“尼伯特”预计将于9号到11日影响江苏。而目前,受连续强降雨影响,江苏重要河湖水位持续超过警戒水位,防汛防台的挑战叠加,形势严峻。

2016-07-08 16:10:00

李克强飞赴安徽湖南察看防汛

7月5日上午,李克强总理飞赴安徽、湖南察看防汛。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国务委员杨晶陪同。

2016-07-05 12:00:35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