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人社部:公务员辞职数量微增 总数相对稳定

2016-06-28 10:0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8日消息(记者何源)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最近发布的《2015年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截至去年底,我国共有公务员716.7万人,人数连续两年呈下降态势。人社部国家公务员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近几年公务员辞职数量有所增长,但去年也仅占总数的0.2%,比例仍在政策范围内,总量还是稳定的。

  最近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我国共有公务员716.7万人,包括共产党机关、人大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以及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民主党派和工商联机关,除去工勤人员以外的所有工作人员。

  国家公务员局相关负责人解释称,公务员和财政供养人员的概念有一定区别。财政供养人员的范围比较宽泛,除去公务员之外,还包括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其中主要是教师、医生和科研人员。对于上述人员,国家财政每年都会给予一定补助。

  针对公务员“离职潮”的说法,该负责人解释说,从2008年到2013年期间,全国公务员的数量每年都有一定的增长。然而从2014年、2015年开始,公务员数量开始出现少量的减少。去年,全国共有1.2万名公务员辞职,约占总队伍量的0.2%。

  不过,该负责人强调,目前,虽然公务员辞职数量有所增长,但总数在编制范围内,仍然保持稳定,辞职比例仍在正常范围内。一定比例的公务员辞去公职是公务员队伍的正常流动现象,也有利于补充新的力量。

  另外,针对媒体认为,我国公务员队伍存在“官多兵少”的现象,该负责人表示,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在干部管理工作中,我国县处级副职以上职务的公务员是按照领导干部岗位管理的。去年这些人员大约占公务员队伍总数的10%。按照这个比例看,公务员队伍并不存在“官多兵少”的问题。

编辑:朱琪

关键词:人社部;公务员;辞职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人社部统计公务员辞职数量微增 总数相对稳定

近日,人社部国家公务员局相关负责人对公务员数量下降进行了解读。财政供养人员的范围比较宽泛,除了公务员,还包括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主要是教师、医生和科研人员,国家财政每年会给予一定的财政补助。

2016-06-27 06:31:17

人社部:提高人力资源市场管理法治化水平

人社部副部长信长星表示,“十三五”期间,将不断提高我国人力资源市场的管理法治化水平,切实改进人才流动公共服务,建设功能完善、服务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体系。

2016-06-24 11:03:00

人社部:去产能涉及百万职工 分3类开展特别培训

人社部:去产能涉及百万职工 分3类开展特别培训,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今天宣布,将启动实施“化解过剩产能企业职工特别职业培训计划”,从2016年至2020年,利用5年左右时间,组织化解过剩产能中企业失业人员和转岗职工参加培训,力争使有培训愿望和需求的企业失业人员和转岗职工都能接受一次相应的政府补贴性职业培训。

2016-06-23 08:4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