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详解全面提升工业基础能力

2016-06-12 09:3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每天三分钟,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详解“十三五”,今天介绍全面提升工业基础能力。

  长期以来,我国核心基础零部件关键基础材料严重依赖进口,先进基础工业应用少、推广慢,产业技术基础薄弱等问题十分突出。俗话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这“四基”发展严重之后,使我国制造业长期处于全球制造业产业链的中低端,也影响到我国经济和产业的安全。当然我们国家工业门类齐全,我们中国人勤劳智慧,我们还有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还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我们完全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做好工业发展的“强基不稳”工作。

  “十三五”时期,我们将抓紧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基于,以提高核心竞争力为主线,从以下五个方面下力气解决“四基”关键问题:一是围绕“中国制造2025”十大领域高端发展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组织开展工程化、产业化突破,工信部已经联合中国工程院等单位研究提出了重点行业“四基”发展方向和实施路线图,围绕这些重点方向统筹相关资源,集中使用、滚动支持;二是以应用为牵引,选择若干零部件产品,集中开展与该产品相关的专用材料开发、先进工艺开发、试验检测平台建设、应用规范和推广,形成链式解决方案;三是建设一批产业技术基础公共服务平台,开展质量可靠性试验验证、标准检测、计量检测、认证认可、综合分析等基础关键技术研究;四是培育一批司"四基"小巨人企业和优势产业集聚区;五是实施“四基”军民融合发展联合行动。

编辑:姜萍

关键词:发改委;赵辰昕;全面提升工业基础能力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以城市群为主体形态 拓展区域发展新空间

今天上午,国家发改委就区域发展问题组织交流座谈,发改委有关司局和相关的地方发改委介绍了新一轮四大国家级城市群发展规划的相关情况,一些专家就此提出问题和建议。

2016-06-08 14:33:00

发改委携手京东推动返乡创业 五年提供十万多就业岗位

国家发展改革委今天与京东集团在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动安置化解过剩产能职工、促进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工作。

2016-05-27 17:44:00

发改委解读交通建设三年计划 4.7万亿投资将向全社会开放

国家发改委和交通部日前联合印发《交通基础设施重大工程建设三年行动计划》。

2016-05-27 14:5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