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第五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和“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正式公布

2016-05-24 15:0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4日消息(记者何源)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国务院于2016年3月27日正式印发《关于公布第五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和第五批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的通知》(国发〔2016〕22号),批准颁布第五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899部和“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14家。这899部《国家珍贵古籍名录》,有汉文古籍754部、少数民族文字古籍131部和其他文字古籍14部。

  从2014年1月开始,文化部组织开展了第五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和第五批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的申报工作。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及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积极参与申报工作,截止2014年5月,全国各省、市级古籍保护中心共有7381部古籍申报第五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22个古籍收藏单位申报“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

  对申报第五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和第五批“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的评审工作从2014年5月开始,历时近两年时间,先后经过文化部、国家古籍保护中心组织开展的初步整理、专家评审、现场考察和全国古籍保护工作部际联席会议专题审议、文化部网站公示等环节后,最终确定了入选的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和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名单。这批入选的古籍均是从一、二级古籍内选定的具有重要历史、思想和文化价值的珍贵古籍,其中收录了13457片甲骨文,简帛文献13种,28种南北朝到五代时期敦煌遗书、60种宋元善本和拓本、652种明清善本拓本及舆图;收录的131部少数民族文字古籍珍品,涵盖藏文、西夏文、蒙古文、察合台文、彝文、满文、东巴文、水文、古壮字、布依文等10种民族文字;收录的14种外文古籍,涵盖拉丁文、意大利文、英文等多种文字。

  据了解,第五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具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名录申报范围扩大,如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申报了8部珍贵的宋元名拓,这是香港地区首次申报《国家珍贵古籍名录》,之前曾收入澳门地区申报的古籍。二是汉文古籍中不乏珍品,如《赵城金藏》残失的“黍”字号一卷,清雍正四年内府铜活字印本光绪间描润本《钦定古今图书集成》、南三阁《四库全书》26部等。三是随着全国古籍普查登记工作不断推进,珍贵的民族文献典籍数量日益增多,本批西藏自治区有100余家古籍收藏单位申报了400余部古籍,包括公共图书馆和寺庙,成为第五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的一大亮点。

  保护好中华古籍,对促进文化传承、联结民族情感、弘扬民族精神、维护国家统一及社会稳定具有重要作用。自2007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颁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古籍保护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07〕6号)以来,2007年至2015年间,国务院先后公布了四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和“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其中有11375部古籍入选珍贵古籍、166家单位入选“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带动全国19个省份开展了省级《珍贵古籍名录》评审工作,推动了古籍分级保护制度的建立,促进了被命名单位的古籍存藏环境显著改善。

  为配合开展好第五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和第五批“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的宣传推广工作,2016年6月至8月,在国家图书馆举办“国家珍贵古籍特展”,主要展示五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中收录的珍贵古籍,宣传普及古籍知识,增强公众古籍保护意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编辑:姜萍

关键词:珍贵古籍;保护单位;申报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文物保护单位内种满蔬菜 相关部门:近期将铲除

近日有市民向本报报料称,南明区一“贵阳市文物保护单位”围墙里,有人种了很多蔬菜,并且已持续多年。昨日上午,记者赶到现场发现,南明区摆郎风水塔外有一堵菱形的围墙,塔下还竖立着“贵阳市文物保护单位”的石碑。

2013-12-03 11:00:00

厚重郏县:三苏文化

2015-04-24 10:19:00

神美塔尔寺

2013-10-14 09:1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