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海峡两岸同胞炎帝故里民间拜祖大典举行 数千人参加

2016-05-14 09:5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高平5月14日消息(记者贺威通)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上午,海峡两岸同胞炎帝故里拜祖活动在山西高平市举行,包括1000多名台湾同胞在内的海峡两岸社会各界2000余人参加活动,共祭中华民族始祖炎帝神农氏。

  神农炎帝是华夏民族的人文始祖。本次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海峡两岸炎帝神农文化交流协会(台湾)主办的“问祖炎帝、寻根高平”拜祖活动,在山西省高平市炎帝陵举行。现场下起小雨,但来自海峡两岸社会各界2000余人冒着雨齐聚炎帝大典祭奠共同的人文始祖炎帝。刚才举行了赠台湾宫庙圣灰仪式,高平回赠圣灰及五谷福袋仪式。随后,参加拜祖大典的各界嘉宾通过牌楼、朝圣大道、山门、功德殿、始祖殿,来到炎帝大殿前,拜祖大典正在准备中,全体人员束身肃立,击鼓九通、鸣钟九响。

  随后,来自东莞台校的学生展现中国古代规格最高祭祀舞蹈——八佾舞,参加拜祖的人员也会敬献花篮、敬献高香。主祭人开始恭诵拜祖文,台湾同胞还将会敬十献礼,并有高平当地的民俗文化八音会、龙狮舞表演。

  高平神优势和特点具体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从遗址遗迹来看,历史遗存相对完整。上党地区现存有关炎帝的庙宇共有53座,高平羊头山上有保存完好、价值较大神农城、神农井、神农泉、五谷畦等历史遗存;从考古发掘方面来看,文物古迹佐证有力。2015年11月,在羊头山神农城遗址出土过程中,发现了大量人类早期活动的陶片和古步道、石墙、瓦砾,经山西省考古研究所专家考证,为仰韶时期文化遗址,充分说明当时在羊头山出现了频繁的人类活动和以农业为主的生业模式;从文化史籍来看,文字记载翔实丰富;从碑刻的记载来看,石碑石刻在全国独一无二。现保存有关记载炎帝活动的石碑110余通,上起魏晋,下至清末民初,纵跨一千五百余年;从风俗传说来看,当地还流传着许多有关炎帝的民俗,最突出的就是对羊的崇拜。

编辑:朱琪

关键词:山西高平;海峡两岸;台湾同胞;祭祖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东昊之夜”神州大舞台惠民演出山西高平5月14日启幕

东昊润滑油此番携手神州大舞台栏目组,全力支持走进层惠民演出,是“社会效益第一”理念的淋漓体现。惠民演出演出形式多样,活动现场好戏连台、节目精彩绝伦,既有活泼动人、激情四溢的舞蹈表演也有婉转动人、激情荡漾的现场演唱还有诙谐幽默、内容丰富的相声表演。

2016-05-12 10:21:00

山西高平纪委书记被查 该市三任市长均今年落马

记者11月17日从山西有关方面获悉,山西高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张俊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今年4月以来,山西省高平市已有历任三名市长先后落马,均被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或被双开移送司法:

2014-11-18 06:28:00

山西高平纪委书记接受组织调查 该市三任市长均于今年落马

记者11月17日从山西有关方面获悉,山西高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张俊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今年4月以来,山西省高平市已有历任三名市长先后落马,均被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或被双开移送司法:

2014-11-17 22:5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