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详解GDP

2016-05-04 09:5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在今年全国两会之后正式对外公布。这份纲要不仅勾勒了我国未来五年的经济社会发展路径,更直接决定着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百年奋斗目标能否实现。未来五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会增加多少?空气质量的改善又将如何进行……从今天开始,中国之声邀请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每天上午9点,下午4点为您详解十三五。

  赵辰昕:十三五规划纲要里,有一些名词、术语,你可能会感觉比较陌生。但25项指标里,至少有一个词您一定常听广播电视里念叨,那就是GDP。GDP的全称是国内生产总值,这是一项最常用的宏观经济指标。它的定义是什么呢?标准答案是在一定时期内,在一个国家或地区的所有常驻单位生产出的全部最终产品和劳务的价值。举个例子,比如生产一辆汽车可以核算到GDP里,但用来组装车的零配件,因为已经包括在汽车里,就不用重复计入GDP了。

  GDP的概念最早是在1934年由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家库兹涅茨提出来的,因为GDP总量的大小和增速的快慢可以反映一个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实力和竞争力的总体变化,它逐渐成为世界公认的主要综合性经济指标。我国的GDP核算制度是在1985年建立的,随着人们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不断深化,大家也发现GDP还有不少缺陷。比方说GDP只反映生产成果,不能充分反映经济发展的成本和效应。举个例子,经济发展可能会不合理的损耗资源,污染环境,但现行GDP的统计不能充分体现这些代价。虽然有这样那样的不完善,但在现阶段GDP作为发展指标,仍具有不可或缺的价值。十三五时期,作为一项预期性指标,我国GDP预期年均增长要在6.5%以上。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十八大和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到2020年GDP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要求。以2015年不变价格计算,大多数机构预计,到2020年我国GDP总量将超过92.7万亿元人民币。

编辑:姜萍

关键词:十三五规划;赵辰昕;GDP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发改委解读“十三五”规划:中国就业形势总体较乐观

 在徐绍史看来,双创、第三产业迅速增长等因素带动下,中国的就业形势总体是比较乐观的。

2016-03-07 06:58:00

[白话十三五]创新发展活水来

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是引领我国未来5年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也为中国百姓勾画出未来五年的生活图景。规划建议究竟有哪些精髓,跟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又有着怎样的关联?中国之声推出特别策划《白话十三五》,评论员白中华将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以普通人的视角,个性化的风格,化繁为简,深入浅出地进行解读。

2015-12-01 16:22:00

国家发改委解读“十三五”: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力度

今天国家发改委投资司和地区司召开联通通气会,介绍“十三五”期间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实施情况。

2015-11-11 11:3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