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贵州创新政府信息公开方式:让权力公开“不含糊”

2016-02-25 09:4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贵阳2月25日消息(贵州台记者黄静)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2015年贵州省政府透明度评估新闻通气会昨天(24日)在贵阳召开。本次评估是贵州省首次对政府部门透明度进行第三方评估,评估结果也是首次公布。

  为了提高评估的独立性和专业性,2015年贵州省政府通过购买服务的形式,委托了贵州省情研究会承担了政府透明度的评估任务。评估项目由10名贵州省委党校的教研人员组成。在昨天的会议上,贵州省情研究会常务理事、项目评估组组长唐正繁教授通报了《2015年贵州省政府透明度评估的情况》。唐正繁介绍,2015年贵州省政府透明第三方评估工作在去年10月初正式启动,历时4个月,共计对35个省直部门、9个市州政府和20个县级政府3个类别的64个评估对象,运用了单独的评估指标体系进行评估。通过对64个评估对象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保障监督机制等指标进行综合评估之后,结果显示,在省直部门中,省质监局排名第一,而市州政府透明度第一则被贵阳市夺得。

  唐正繁说,从评估的结果看,贵州省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水平有整体提升,发布+解读+回应的“三位一体”政府信息大公开体系也在逐步建立,公开改革取得明显成效。但是也存在着不足,第一,被评估对象的政府透明度整体得分不是很高;第二,政府透明度的差异也较明显,有些省直部门或政府在信息公开的工作做得较好,但有些不是很到位。下一步这64个评估对象都会收到一份整改清单,让其参照整改。

  此外,为了让权益可以进一步在阳光下运行,2016年的贵州在透明政府的建设方面也会有新的举措。特别是针对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会形成具有贵州特色的综合性政府民生信息数据开放平台。比如说会增设省政府一周政策、扶贫在线、民生看台等板块,对政府信息进行分类发布。而且还会推出惠民政策,一个项目资金信息公开平台,将涉农资金监管体系升级为省、市、县、乡四级联网的贵州省惠民政策项目资金信息公开平台。扶贫、水利、民政等一些行业部门的政策项目资金就会全部整合进入系统进行公开,对所有民生事项的实施情况都能够进行实时查询和监督。

编辑:高梦蝶

关键词:贵州;权力;政府;信息;公开;创新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高铁拉动贵州消费市场

贵州省统计局最新调查显示,随着多条高铁开通,贵州省交通条件得到改善,走出去、请进来、省内游的消费者增多,带动了住宿、餐饮的发展,拉动了消费。

2016-02-24 09:27:00

贵州省启动校园食品安全大检查,学校食堂及周边地区都将进入“体检”范围

开学在即,贵州省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将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春季校园及其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2016-02-24 09:27:00

2015年贵阳市安全感测评达97.38%

记者从贵阳市公安局了解到,2015年贵阳市安全感测评达97.38%,居全省第二位,再创历史新高。

2016-02-24 09:2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