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新春走基层]黄河守护人——冰凌观测员

2016-02-09 11:3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东营2月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受持续低温影响,从去年(2015年)11月下旬开始,黄河山东段东营、滨州、济南等部分黄河河道出现淌凌的现象。当地河务管理部门冰凌观测组观测员冒着严寒,24小时巡堤查险,严密监视预防凌汛灾害发生。今天跟随记者一起走近东营黄河凌汛一线的冰凌观测员。

  "走了,带上摸水杆,穿好救生衣,带上安全绳,到坝上观测巡查去了。好……"上午十点,或远或近的鞭炮伴着窦圣强的一声大喊,拉开了东营黄河河务局四人冰凌观测小组的第二次上堤巡查。

  窦圣强介绍,根据淌凌情况,淌凌密度小的时候,我们一天两次巡查;淌凌密度大的时候,我们加密巡查,一天四次。

  窦圣强是东营垦利黄河河务局义和河务段的段长,他们辖区的黄河大堤共有20多公里,每次巡查一个来回就要走40多公里路。窦圣强说,凌汛期冰凌观测是最危险的工作,为了观测时相互有个照应,他们巡查都是四人一个组。下午一点,冰凌观测组来到了义和险工,这里是黄河的一个拐弯处。堤坝正面迎接河水,容易发生险情,是窦圣强他们巡查的重点。

  窦圣强说,淌凌密度大的时候,冰多流急,很容易形成冰凌堆积,造成河道堵塞,形成冰坝。形成冰坝了不得,就怕这种险情出现。这是他们最不愿意看到的险情。

  下午三点多,窦圣强和队员们结束了第二轮冰凌观测。冰凌观测员王鸣洲一边摸着咕咕直响的肚子一边说:忙的时候,啥时候回来啥时候吃,你看今天,都三点多了,才回来吃。

  受冷空气持续影响,2015-2016年度,黄河东营段出现了自2011年之后、六年以来的再次封河。凭着在河上工作的经验,这些长年与黄河打交道的人知道,这个冬天不等闲。吃完午饭稍作休整,下午五点,冰凌观测组的队员们又开始了第三次巡查。王鸣洲告诉记者,晚上的巡查很关键。

  冬夜里的黄河岸边,尤其寒冷冻人;一百多公里的河道因为冰封,而更加温柔寂静。然而,她并不寂寞,陪伴她的是像窦圣强、王鸣洲这样百余名黄河安澜的守护人。东营垦利黄河河务局义和河务段段长窦圣强说,“我们这个工作没有结束时间,就是不间断的巡查,特别是汛期到来以后,我们就24小时值班”。

  夜越来越深,气温也越来越低,但黄河大堤上冰凌观测组巡查队员们手电筒的光亮还在不停地向前移动……

编辑:姜萍

关键词:东营;黄河;守护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山东]东营校车侧翻事故:三名学生抢救无效死亡

2014-12-02 22:29:00

石油城东营的感悟和实践

随着一声枪响,一场几千人参加的马拉松比赛在山东第一工业强镇——东营市广饶县大王镇举行。

2014-02-22 07:00:00

东营海参

2013-08-11 11:3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