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TPP签署美日澳欢迎 欧洲印度担忧受威胁

2016-02-04 11:4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2015年10月4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12个成员国部长宣布达成协议。TPP协议的达成将覆盖8亿人口的市场,对全球贸易规则产生重要影响。那么国际社会对这一协议都如何看待呢?

  美国白宫官网消息指出,TPP是一个新型的、高标准的贸易协定,将支持更多的美国制造商品的出口,并创造更高收入的就业机会。澳大利亚政府则对TPP表现热情。澳大利亚总理曾发表演讲呼吁美国民众支持TPP协定,并表示该协定能够打破多达12个国家间的贸易壁垒。《朝日新闻》等主流媒体普遍认为,日本的汽车及零部件制造商将从TPP协议中获利,因为美国降低了该市场的入境进口的关税,间接的增加了其国际竞争力。但是,不利的是大米在未来的进口量将会增加,进而冲击日本的国内市场,而饲养牛肉和猪肉等农户也会因为关税率的降低而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欧洲国际政治经济中心指出,TPP将成为第一个“竞争性”经济一体化的协议,足以对欧洲产生负面的影响。更直白地说,美国每从TPP中获利1美元,欧洲将损失1美元。从长远来看,将对欧洲的经济基本面方面产生进一步的负面影响,欧洲的投资、生产力和竞争力也将下降;并且欧洲对TPP成员国的农产品出口也将受到TPP的“致命的威胁”。

  此外,印度各行业代表纷纷表示了担忧。印度制药联盟表示,印度的仿制药行业将受到影响,从2017年开始仿制药出口将明显的下降,到了2020年将受到全面影响。

  俄罗斯则表现得相对淡定。俄罗斯总统普京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TPP是美国另一个试图打造的区域经济合作的架构,以使美国从中获益。”,同时普京强调,“如果没有中国和俄罗斯两个主要的区域成员,TPP也不会促进建立有效的贸易和经济合作”。

编辑:高梦蝶

关键词:TTP;签署;影响;支持;利益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日美两国未能就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达成共识

“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部长级会议,就关税等方面的各个条款进行磋商,但最终未能达成协议,宣布无果而终。

2015-08-02 10:51:00

“经济北约”利益难以妥协 TPP“冲刺谈判”或将8月底重启

利益难以妥协,TPP“冲刺谈判”失败,成员国之间分歧如何调和?

2015-08-02 10:18:00

中金所与莫交所签署谅解备忘录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以下简称“中金所”)与莫斯科交易所(以下简称“莫交所”)日前在上海签署谅解备忘录,以深化伙伴关系,促进双方共同发展。张慎峰表示,国务院今年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发展金融衍生品市场,中金所正在积极落实国务院要求,着力建设和规范中国金融期货市场。

2015-07-23 16:52:35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