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海南杀人焚尸案再审宣判无罪 陈满一家20年申诉路

2016-02-01 11:5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陈满案再审宣判,备受关注。20多年来,对于1992年海南发生的那起杀人焚尸案,陈满坚称蒙冤,一直申诉,母亲王众一给狱中的陈满寄出了300多封信,父亲陈元成写下了77封申诉信。

  1992年12月25日,海南省海口市上坡下村 109 号发生一起杀人焚尸案,四川绵竹男子陈满被当地警方锁定为凶手,随后被羁押。1994年11月,历经一、二审,陈满被判死刑缓期两年执行,一直在海南美兰监狱服刑,23年间,陈满本人及他的父母陈元成、王众一夫妇,以及兄嫂等家人,一直在“陈满无罪”的申诉路上前行。

  2015年,清华大学法学院易延友教授和四川容德律师事务所律师王万琼向最高人民检察院递交了陈满冤案申诉状,最高检决定就陈满案向最高人民法院提出抗诉。2015年4月27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消息,指令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对陈满故意杀人、放火一案进行再审。

  2015年12月29日,浙江省高院再审此案,5个多小时的庭审过程中检察院及律师力证陈满无罪。陈满案一审二审的辩护律师曹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此案一审时,所有物证丢失,没有在法庭上质证。曹铮说,比如菜刀,怎么能丢了?他说根本没有保存条件,打扫卫生时丢了,出示不了。证据是要出示的,没有质证,怎么能证明是凶器呢?

  再审申诉律师王万琼说,陈满多次有罪供述的口供细节不一致,很多作案现场的描述实际是消防人员救火时挪动物品造成的。王万琼说:“最核心的证据,最后为什么陈满还是被定了罪?就是他的供述。理由是人不是你杀的,你怎么能供述那么清楚呢?很多细节你都能说出来,但是他们就忽略了,他每次供述的细节都是不一样的,都是有矛盾的。”

  易延友教授强调,陈满的多名同事证实他没有作案时间,“七点半大家看完新闻联播就打麻将,大量证言证实打麻将时陈满还在。”

  王万琼说,证人说陈满打麻将还个大家倒茶,大量的证言证实陈满没有作案时间,不在作案现场。

编辑:许璐娜

关键词:陈满;海南焚尸案;申诉

说两句

相关阅读

23年前“杀人焚尸”判死缓 四川男子陈满今无罪释放

23年前,25岁的四川绵竹男子陈满被控在海口故意杀害钟某、并放火焚尸,被判处死缓。经过家属和律师的多年申诉,2015年最高人民检察院向最高人民法院抗诉。该案于2015年12月29日由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在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法院的法庭进行再审。

2016-02-01 11:44:00

浙江高院:宣告陈满无罪后已告知其有申请国家赔偿的权利

2016年2月1日,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依法对陈满故意杀人、放火再审案公开宣判,撤销原审裁判,宣告陈满无罪。原裁判据以定案的主要证据即陈满的有罪供述及辨认笔录的客观性、真实性存疑,依法不能作为定案依据。

2016-02-01 11:23:00

陈满坐牢23年后被宣告无罪 庭长向其鞠躬道歉

【坐牢23年的陈满宣告无罪 庭长向他鞠躬道歉】2016年2月1日,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依法对陈满故意杀人、放火再审案公开宣判,撤销原审裁判,宣告陈满无罪。律师王万琼透露:海南高院院长付勤代表海南省高院向陈满鞠了一躬,表示道歉。

2016-02-01 10:4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