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嫦娥四号”2018年发射 拟着陆月球背面

2016-01-17 11:0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7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国防科工局近日公布,作为嫦娥三号的备份,嫦娥四号探测器和运载火箭正样产品已经基本齐套,2018年将正式发射。嫦娥四号和嫦娥五号的发射时间是否有交集?嫦娥四号任务又有哪些特殊性?面对热点,探月工程副总指挥、国防科工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主任刘继忠接受了记者专访。

  嫦娥三号任务圆满完成之后,大家的目光就转向了他的弟弟妹妹们,也就是嫦娥四号和嫦娥五号。其中,嫦娥五号早就进入大家的视野。现在嫦娥四号任务的工作也露出真容,要在2018年左右发射完成,但是,嫦娥四号和嫦娥五号任务的执行时间这么近,会不会有冲突?探月工程副总指挥、国防科工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主任刘继忠对记者解释,嫦娥五号基本上到2017年左右,先发五号再发四号。这个考虑是基于整个研制过程而定的。嫦娥五号的计划很早就确定了,嫦娥四号的任务也是根据目前确定的方案和整个研制流程来确定的。

  作为嫦娥三号的备份星——嫦娥四号需要落在月球背面,那么搭载二者的火箭是否一样?答案是,并不相同!甚至连发射地点都不一样。

  刘继忠介绍,从探测器来说,还是用的长征三号B火箭,从中继星来说,考虑到卫星和火箭能够更好地匹配,因此选用了长征4号C火箭。

  长征三号B火箭,也就是长征三号乙火箭已经用在嫦娥三号的发射上,而长征4号C也参加了很多卫星的发射,但都是绕地卫星的发射任务。此次是首次参与地球外的深空探测。

  刘继忠介绍,此次发射在西昌进行。

编辑:高梦蝶

关键词:国防科工;嫦娥四号;任务;特殊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一季度国防科工保持迅猛增长势头 增速达15.5%

今天(16日)召开的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发展论坛发布的数据显示,在传统经济增长点乏力的情况下,国防科技工业保持迅猛增长势头,今年一季度,国防科技工业增速达到15.5%,远高于国家工业6.4%的增速。

2015-07-16 19:35:00

国防科技工业首办军民融合展 11军工集团首次整体亮相

今天,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发展成果展开幕式暨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这次展览是国防科技工业领域首次举办军民融合主题展览,也是全部军工集团公司首次以集团整体形象对外展示。

2015-07-16 11:49:00

“嫦娥四号”将于2018年发射 将实现月球背面软着陆

国防科工局昨天宣布,嫦娥四号任务已经通过探月工程重大专项领导小组审议通过,正式开始实施,任务将在2018年发射,首次实现月球背面落月,首次实现人类航天器在地月L2点对地对月中继通信,实现我国在月球探测领域由追随到引领的跨越。

2016-01-15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