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报告称海归就业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最受青睐

2015-10-26 10:5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6日消息(记者刘会民)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在近日举行的第六届留学人员职业发展公益论坛上,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发布了《2015中国海归发展报告》。报告显示,在海归就业方面,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最受青睐。

  报告中的调查是从今年2月到7月份展开的。通过网络调查,共收到有效问卷913份,调查对象覆盖了出生在50年代到90年代的海归。调查发现,海归回国发展近八成都会选择就业,就业单位的选择上主要集中在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其中36.1%海归最终在本土的民营企业就职,其次是外资企业比例在26.7%,另外就是国有企业和事业单位,所占比例分别是13.5%和8.9%。

  在海归就业的前十大产业中,金融业最多,占到14%,海归学子在求职意向方面不再只关注外企。有专家表示,这主要是因为近两年本土企业迅速崛起,品牌知名度、行业领先度以及薪金的水平大幅增长,特别是随着电商、互联网+等行业的兴起,创业型的本土企业越来越受到海归的青睐,随着国际化进程的加快,本土企业也更加愿意招聘具有国际化视野的海归人才。

  报告引用了中国教育部的有关统计数据,从1978年到2014年的36年间中国出国留学的人数累计达到了351万多人,留学后回国的人数累计有180多万人,占出国留学人数的51.4%。近些年回国的人数是增加的较快,2012年开始更是出现了井喷的现象,2011年的回国人数为18.62万人,之后每年都是以10万左右的人数增加,预计今年回国的人数将会突破50万。

  这么多的人留学后回国,除了就业以外,创业也是海归们的选择之一。在创业上,报告的调查发现,新生物工程和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贸易零售、高端装备制造、文化创意产业以及节能环保等六个领域是海归创业最为集中的领域,报道称海归们希望在创业过程中可以获得政府的更多支持,希望政府能够在解决科研资金申请,政策落实等方面解决这些问题。

编辑:高梦蝶

关键词:海归;就业;民营;外资;企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把握政策成海归创业难题 到民企就业成趋势

中国综合国力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竞争,海归群体是中国最好的人才库,中国的海归政策还可以进一步改善和提升,中国需要完善相关政策,让更多的海归安心回国创业,加强创新的力度。

2015-08-31 15:55:00

报告称海归就业多选北上广深 金融业受青睐

日前,有研究机构发布了"2015年中国海归就业与创业报告"。报告显示,海归回国就业地区主要集中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和省会,海归就业形势整体比较乐观,在就业的前十大产业中,金融业最多,同时在被调查人员中,80%的海归认为现有薪资水平低于预期。

2015-08-26 10:22:00

海归就业创业调查:不会与政府打交道是最大劣势

由于语言优势、企业文化等因素,外企一直是海归就业的热门选择。王辉耀指出,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各地基础设施逐渐完善,中西部城市通过政策层面吸引人才的力度也逐渐加大,对海归是一个新的机遇。在创业阶段,海归创业者最需要获得关于市场开拓、金融服务、创业场所等方面提供的帮助。

2015-08-26 06:30:17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