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北京丰台法院远程视频审理刑事速裁案 25分钟审结三起

2015-10-21 10:47:00 来源:央广网

北京丰台法院远程视频审理刑事速裁案 25分钟审结三起

  央广网北京10月21日消息(记者孙莹)据《央广新闻》报道,北京丰台法院院长今天上午通过远程视频系统,适用速裁程序,半个小时审结三起因醉驾被控危险驾驶罪案,司法改革新举措在保证公正的同时,大大提高了审判效率。

  25分钟审结三起刑事案件

  9点13分,北京丰台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宜生敲响法槌,适用刑事速裁程序、使用远程视频系统集中开庭审理被告人汪某某、郑某某、高某涉嫌危险驾驶案,三被告人是今年9月22日到24日,因为醉酒驾驶发生交通事故,被警方抓获的,现羁押于北京市丰台区看守所。庭审过程中,审判员和公诉人在北京丰台法院的数字法庭,而三名被告人在丰台区看守所与法院对接的远程数字法庭,两地通过计算机辅助实现音频视频实时传输,庭审程序同步进行。庭审笔录通过独立网络传输至远端打印,并交给被告人审阅签字后由法警带回,庭审全程录音录像。三人均同意适用刑事速裁程序审理,庭审中不再进行法庭调查和法庭辩论,面对公诉机关危险驾驶罪的指控,三被告人均无异议,当庭认罪,法院依据公诉机关的量刑建议,对三名被告人从轻处罚,分别判处拘役5个月、3个月和两个月。从开庭到宣判,三个案件只用了25分钟时间。

远程数字法庭画面

  刑事速裁程序大大提高审判效率

  据北京丰台法院刑一庭负责人张亚林介绍,2014年11月至2015年10月20日期间,北京丰台法院共受理刑事速裁案件211件,占同期受理的一审刑事案件数量11.2%;适用速裁程序审结案件198件,占同期审结的一审刑事案件数量10.6%;速裁案件月均收结案数量稳定。说到刑事案件速裁程序试点工作呈现出的特点,张亚林介绍:

  第一个特点是,速裁案件案由相对集中。丰台法院已审结的速裁案件中最多的是危险驾驶罪,99件,排在第二位的是盗窃,56件,其他的案件包括伤害类案件21件,诈骗类案件8件,寻衅滋事6件,交通肇事4件,毒品犯罪2件,妨害公务、抢夺各1件。

  第二个特点是,审判周期较短,庭审效率较高。丰台法院适用刑事速裁程序审结的案件全部在受理后7个工作日内审结,审判周期均值为6日,最短时间为3日,最长时间为11日,庭审时长平均为7分钟,庭审效率较高。

  第三个特点是,服判息诉率高,审判效果好。在丰台法院已审结的刑事速裁案件中仅有9件被告人提起上诉,一审服判息诉率达到95.5%,高于同期非速裁案件的服判息诉率9个百分点。目前尚无发改案件。

北京丰台法院远程视频审理刑事速裁案 25分钟审结三起

  远程视频审判助推速裁程序再提速

  北京丰台法院的远程数字法庭目前还处于试运行阶段,现只适用于刑事速裁程序案件的审理。丰台法院刑二庭庭长李红华介绍,远程数字法庭审理速裁程序案件,具有诸多优势:

  首先,降低押解风险,节省司法资源。传统庭审模式中每名被告人需由两名法警提押至法院开庭,警力需求量大,且在途时间较长,被告人串供、逃跑等押解风险增加。使用远程视频系统开庭,被告人虽然参与庭审,但不必离开看守所,不但方便人民法院提讯和提审被告人,还节省了大量的警力,从而降低诉讼成本,减少押解风险。

  第二,提高审判效率,缩短办案时间。人民法院进行远程庭审,不从看守所提押被告人,可以减少频繁的换押交接手续,省去提押被告人的路途往返时间,从而提高办案效率,促进及时结案。

  第三,远程数字法庭与刑事速裁程序提高审判效率的特点相契合,大大提高了案件审结速度;其便捷、经济的特点也有助于增强法院适用刑事速裁程序审理案件的主动性与积极性。

北京丰台法院远程视频审理刑事速裁案 25分钟审结三起

编辑:朱琪

关键词:北京丰台法院;远程审理;刑事速裁案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