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澎湖海域现剧毒蓝环章鱼 比眼镜蛇毒性高50倍

2015-09-04 12:1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4日消息(记者朱星晓)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据台湾媒体报道,比眼镜蛇毒性高50倍的“蓝环章鱼”近日在澎湖鸟屿海域出现。

  在澎湖岛屿海域出现的蓝环章鱼体型约7公分,高尔夫球大小,主要出没地澳洲、日本、西北太平洋海域,可以用来饲养小鱼、蟹虾及甲壳类动物,有很强的毒素麻痹猎物。

  据澎湖生物专家洪国雄介绍,日前他带领学员们走访鸟屿岛潮间带,其中一名学员发现了这样一只外型鲜艳怪异还会不断变色的章鱼,浅白肤色和咖啡色环状条纹夹杂着蓝点,由于外观俏皮可爱,立刻吸引所有人前来围观。当时还有学员好奇想要随手抓起来玩耍。洪国雄根据章鱼外观出现的蓝点判定,它是海洋剧毒生物,仅次于澳洲箱型水母的海中第2毒蓝环章鱼,及时制止了这些学员。

  洪国雄解释,蓝环章鱼会变色伪装在潮间带海域,遭到骚扰会攻击反咬人,他所释放的神经剧毒会导致人全身及心脏麻痹,毒性是眼镜蛇的50倍,小小1只能毒死26人,最可怕的是目前还没有解毒剂。

  专家提示说,如果不幸被篮环章鱼咬到,第一时间是按住伤口并进行人工呼吸,要持续至伤者能够自行呼吸,但这种急救动作可能需要一直连续进行数小时,只要伤者能撑过24小时,存活的机会就很大了。

编辑:朱琪

关键词:澎湖海域;蓝环章鱼;眼镜蛇;毒性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澎湖海域见剧毒蓝环章鱼 比眼镜蛇毒性高50倍(图)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比眼镜蛇毒性高50倍的“蓝环章鱼”在澎湖鸟屿海域现踪,民众见色彩鲜艳好奇把玩,听闻它具剧毒惊吓松手,澎湖生物专家洪国雄高呼吁民众千万别去挑衅牠。

2015-09-03 09:45:00

匪夷所思!盘点难得一见的奇特蓝色动物(图)

蓝色是永恒的象征,它是最冷的色彩,但是如果把蓝色和动物扯上关系,估计很多人就觉得匪夷所思了。蓝紫金刚鹦鹉几乎通体蓝色,这种美丽的鹦鹉非常昂贵,每只售价超过8000美元。

2014-01-24 08:00:15

匪夷所思!盘点难得一见的奇特蓝色动物(组图)

蓝色是永恒的象征,它是最冷的色彩,但是如果把蓝色和动物扯上关系,估计很多人就觉得匪夷所思了。这种毒蛙是南美洲土着人利用的动物之一,这些动物绚丽蓝色皮肤下藏着致命毒素。

2014-01-19 07:10:23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