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日本将在北部海域实施“科研捕鲸” 预计捕杀51头小须鲸

2015-09-04 12:11:00 来源:央广网

纪录片《海豚湾》截图

  央广网北京9月4日消息(记者张加宁)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日本政府方面宣布,本月5日起至10月间,日方将在日本北部海域实施“科研捕鲸”,预计将捕杀51头小须鲸。

  日方宣称,此次“科研捕鲸”将在北海道附近海域展开,意在通过研究小须鲸的胃部残留物和器官,分析鲸鱼所生存的生态环境,更好地进行资源管理。

  一直以来,日本所谓的“科研捕鲸”在全球引发强烈争议。早在1986年,国际捕鲸委员会通过《全球禁止捕鲸公约》,禁止商业捕鲸。然而,捕鲸在少数国家仍然继续。作为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捕鲸、食鲸的国家,也是唯一以“科研”名义捕鲸的国家,日本成为众矢之的。尽管日本当前停止了在南极海域的捕鲸活动,但在日本近海和西北太平洋海域的捕鲸活动并没有停止。

  有分析认为,日本不放弃以“科研”名义的捕鲸,原因基于三点。首先,农业和渔业是日本的旗帜性行业,对于执政的自民党而言,农民和渔民是大票仓,如果政府公开反对捕鲸,会失去大批选民;其次,日本经济复苏比较缓慢,一旦捕鲸活动停止,整个捕鲸产业链都将受到影响,大量工人面临失业,税收将会减少;第三,日本一直以所谓“科研”捕鲸为借口来行使公海捕捞之实,一旦取消捕鲸活动,也就意味着日本痛失“顺带”捕捞公海渔业资源的“便利”。

编辑:朱琪

关键词:日本;科研捕鲸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日本最大视频网站直播“9·3阅兵” 观看人数多达8万人

日本最大的视频网站Niconico当地时间上午11点直播了中国的阅兵仪式,直播结束时,该直播页面的在线人数多达8万人以上,留言数超过12万条。

2015-09-04 12:53:00

日本青年为啥爱选9月1日自杀

日本中小学通常9月1日开学,日本预防自杀办公室整理超过40多年的数据发现,在这一天前后,日本学生自杀人数比其他日期多。

2015-09-02 16:49:00

日本展出二战投降书原件(图)

2015-09-02 11:0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