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潘基文赞赏中国领导能力 从历史中学习至关重要

2015-09-04 11:3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4日消息(记者王楷)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昨天(9月3号),多国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来华出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今天(4号)上午,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下榻的酒店接受了中央台记者的采访。他表示,中国人民在反法西斯战争中付出巨大牺牲,作出重大贡献。这场活动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维护和平的心愿。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表示,他非常荣幸来华参加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纪念活动。昨天的阅兵仪式令他非常震撼,特别是很多抗战老兵坐在车上接受检阅的一幕,给他留下深刻印象。这些老兵年事已高,但仍精神矍铄。阅兵仪式现场的年轻人也很多,他们展现出热情与活力,表达了他们努力建设更好的未来的意愿。

  潘基文表示,中国曾在二战中做出过巨大牺牲,为结束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所作出了巨大贡献。中国人民有理由自豪:过去七十年,中国从走向民族独立到实现经济腾飞。中国已经从一个弱小、贫穷的国家变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如今的中国,社会和谐、经济繁荣、政治稳定。潘基文非常赞赏中国政府的领导能力,希望中国未来能和联合国深化合作,开创更美好的未来。

  潘基文还主动谈到了对于中国建设“一带一路”愿景的赞赏。他表示,“一带一路”连接了亚洲、中东、非洲的诸多国家,加强了地区间的联系,实现共同发展,亚投行也同样在这样的精神下建立。

  当被问及国外曾有一些声音对潘基文此次来华出席纪念活动表示不满,潘基文也做了进一步回应。他表示,从历史中学习至关重要,如果不能从历史中正确吸取教训,就很难正确寻找前进的方向。这也是他此次来华的重要目的之一。联合国是二战的产物,今年也是联合国成立70周年,正是站在对二战经验教训总结的基础上,才有了我们今天的联合国。所以我们绝对不能够重蹈覆辙。

编辑:朱琪

关键词:潘基文;阅兵;二战;抗战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对话李彦宏 共议全球可持续发展

2015年9月2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正式展开访华行程,首站活动与百度CEO李彦宏进行会面,共商国际合作、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并回答贴吧网友的问题。李彦宏在和潘基文的对话中,也表达了百度对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支持,称可持续发展目标是“一项历史性的承诺,承诺应对贫困、不平等、气候变化,造福地球每一处、每一国、每一人。

2015-09-02 23:40:00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访华将对话李彦宏

【环球科技报道】9月1日消息,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将于2015年9月2日开始访华,并参加中国抗日战争胜利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同年8月,潘基文宣布成立“促进可持续发展数据革命独立专家咨询小组”,任命李彦宏担任该机构的联合主席。

2015-09-02 10:56:00

外交部回应日方抗议潘基文出席阅兵:无理取闹

京华时报讯昨天,外交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应询回应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相关问题。华春莹说,中方已经多次阐明,中国政府举办9·3纪念活动的目的是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2015-09-02 06:1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