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盘点美国政坛“五大豪门”

2015-06-16 11:1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6日消息(记者费磊)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白宫一直处在克林顿和布什家族的轮流掌控当中。实际上,美国政坛历史上早就有把政治当家族产业经营的“五大豪门”一说。

  随着“小小布什”的参选,无论是总统“夫妻档”还是总统“父子军”,美国政坛的豪门世家左右美国政治的现象再次浮出水面。

  亚当斯家族、罗斯福家族、肯尼迪家族、布什家族和最新崛起的克林顿家族并称为“五大豪门”。

  亚当斯家族

  亚当斯家族兴起于美国建国之初,约翰·亚当斯和约翰?昆西?亚当斯父子俩先后担任过美国第二任和第六任总统。

  罗斯福家族

  罗斯福家族中先后有西奥多·罗斯福和富兰克林?罗斯福担任过总统。1901年,年仅43岁的西奥多·罗斯福当选总统,后获得连任。1933年,他的堂侄富兰克林·罗斯福当选为总统,帮助美国度过了经济危机,打赢了二战,成为美国历史上唯一连任四届的总统。

  肯尼迪家族

  肯尼迪家族兴起于约瑟夫·帕特里克·肯尼迪时期。约瑟夫由于支持富兰克林·罗斯福当选总统。他的四个儿子,除了大儿子早年因飞机失事而身亡以外,个个都是美国政坛上的明星。约翰?肯尼迪先是担任参议员,后成功入主白宫。

  布什家族

  布什家族的从政经历至少可以追溯四代。布什的曾祖父曾担任过胡佛总统的顾问。布什的爷爷普雷斯科特·布什当联邦参议员多年,结识了艾森豪威尔总统,为后辈从政打下了基础。乔治?布什先后在里根政府时期担任两届副总统,后来当上美国总统。他的两个儿子紧随其后,长子乔治·沃克·布什在2000—2008年担任了两届美国总统,二儿子杰布·布什担任两届佛罗里达州州长,如今已经宣布参选,将延续布什家族的政治传统。

  克林顿家族

  克林顿家族并非典型意义的政治家族。比尔?克林顿从阿肯色州总检察长开始做起,后成为该州州长,1992年在竞选中获胜。他的妻子希拉里?克林顿在丈夫卸任总统后投身政坛,并在2008年向总统之位发起冲击,最后未能在党内胜出。

  纵观美国五大政治豪门,我们不难发现,政治世家的经营模式和豪门巨贾的家族生意有着异曲同工之处。雄厚的经济基础、良好的教育背景,庞大的人脉关系网络、较高的社会声望和关注度、一以贯之的参政意识和权力欲望、对政治智慧和经验的心口相传是支持这些豪门“江山代有才人出”的根本原因。政治世家通过经营上述资源、按照着隐性的游戏规则复制着一代又一代“权贵”,使家族的政治遗产得以绵延不断地传承。对于这些政治豪门来说,投身政治与其说是一种事业,不如说是一种生意或是产业。

编辑:任芳

关键词:美国政坛;五大豪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