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阳大铁路开工建设 将改善阳泉及晋东地区出行条件

2015-05-28 11:1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阳泉5月28日消息(记者岳旭辉)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以山西阳泉北站为起点,晋中市昔阳县大寨村为终点的阳大铁路今天上午开工建设,享誉全国几十年的农业典型大寨村未来将开通铁路,更加快捷的走出太行山。

  记者在山西省阳泉市阳大铁路开工现场了解到,阳泉市市长陈永奇介绍了阳大铁路项目的情况。全国劳动模范刘建平宣布阳大铁路开工建设,山西省省长李小鹏携手全国劳模,全国道德模范,群众代表共同启动推杆,拉开了阳大铁路建设的大幕。

  阳大铁路起点位于石家庄到太原客运专线上的阳泉北站,途径阳泉市盂县,阳泉市的郊区平定县还有晋中市昔阳县,终点位于昔阳大寨村。线路全长约77公里,沿线设阳泉北、河底、新阳泉、平定、大寨等客栈,采用国企一级标准设计,单线客货两运电气化,设计时速120到160公里每小时。

  据了解,阳大铁路建设地质条件比较复杂,征地拆迁量非常大,工程建设时间约为3年。阳大铁路作为一条地方铁路,项目总投资约为45.9亿元,其中本金20亿元,山西省政府投资是10亿元,阳泉市政府出资6.5亿元,阳媒集团是3.5亿元,其余资金项目自筹解决。

  新建的阳大铁路是山西省南北铁路网的重要连接线,承载着阳泉市140万和晋东地区300万群众改善出行条件的热切期盼。该项目的建设对于阳泉乃至晋东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以铁路终点站,昔阳县的大寨为例,大寨是享誉全国几十年的农业先进典型,大寨及其所在的昔阳县位于山西东部的太行山中,山高路险,交通不便。外边的客商难进来,该地区的煤炭、农副产品等外用主要通过公路运输,成本高时间长十分不便。阳大铁路的建成对改善红色旅游和大寨的农副产品运用起到重大的推进作用。
  阳大铁路的建设对山西东部、中心城市阳泉市民来说,是汗天来了场及时雨。阳泉是中国最大的无烟煤城市,100多年前因为正太铁路修建,才由一个小村庄发展成百万人口的大都市。被称为火车拉来的城市,但近几年因为高速铁路线的改变,阳泉铁路北站建在了城区40多公里以外,市民出行极为不便。阳大铁路的建设将拉通阳泉到太原、北京的铁路客运,完全改变阳泉市民铁路出行状况,记者刚才采访阳泉市民时,大家都高兴的说火车拉来的城市又被火车留住了,阳泉明天会更美好。

编辑:李沛真

关键词:山西阳泉;大寨村;阳大铁路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