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秦大河:中国治理雾霾的态度是很坚决的 要看到希望

2015-03-27 16:2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博鳌3月27日消息(记者马喆)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同呼吸,共命运,“雾霾与健康”成为今天博鳌亚洲论坛中的一场分论坛。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气象局原副局长秦大河表示,如果不改变以煤炭为主的能源结构,中国东部连片的雾霾问题很难在十年内解决。同时他表示,中国在治理雾霾方面是坚决的。

  秦大河:2014年3月份世界气象公布关于空气污染和人体健康公报里谈到,2012年全球因为空气污染有关死亡的人士700万左右。其中600万左右是在东南亚和东北亚地区,大家注意啊,这正是我们生活的地区。

  发言的嘉宾是中科院院士、国家气象局原局长秦大河。几百万的数字触目惊心, 生死真真切切。为什么我们生活的区域会出现如此严重的雾霾?秦大河分析,大量使用燃煤是主要原因:

  秦大河:十几年前我们和美国燃煤差不多,现在去年是41亿吨,美国只有8、9亿吨。

  如果说雾霾是大自然对粗放发展方式亮起的红灯。红灯在前,我们还有选择吗?要想消除百姓的“心肺之患”还要多少年?秦大河说,治理我国东部地区连片的雾霾,二三十年太长了,两三年太短了。在主持人的追问下,秦大河给出了答案。

  记者:合理的预期是多少年?15年还是10年?还是怎么样?

  秦大河:我觉得取决于我们科技、政府、民众和我们每个人的观念的变化。但是几年之内,十年之内我觉得很难快速解决,因为我们的能源结构仍然是以煤为主。我们达成的协议到2030年清洁能源20%。

  记者:占15%。

  秦大河:那么80%还是化石能源,而且相当一部分还是煤。

  目前我国的能源结构中,煤炭占到68%,石油占17%,天然气占到5%。秦大河表示,中国治理雾霾的态度是很坚决的,要看到希望。

  秦大河:各位要问有希望吗?有!我不认为中国没有采取坚决的行动,我认为行动很坚决。我们有急迫的需求,但是我们必须要脚踏实地,实事求是。不仅政府要努力,科研单位、技术人员、全民都要努力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同时积极治理雾霾。

编辑:高梦蝶

关键词:雾霾;治理;煤炭;能源结构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