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金正恩或将出访俄罗斯出席活动 外界期待其言论

2015-03-19 11:1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9日消息(记者李思默)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据俄罗斯媒体报道,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或接受俄罗斯方面邀请,赴俄参加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

  现在俄罗斯媒体对这一消息的报道也有所不同,今日俄罗斯电视台就报道称,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宣称,朝鲜领导人将出席5月在莫斯科举行的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70周年庆典,报道中,拉夫罗夫所称是“领导人”,并没有点名是否是金正恩接受了邀请。而早些时候,负责朝鲜事务的韩国统一部向韩联社解释称,领导人一词也有可能指的是金永南。

  目前对于俄罗斯方面发布的消息,朝鲜方面还没有宣布。在去年11月金正恩特使崔龙海曾经对俄罗斯进行了为期7天的访问,崔龙海受到了普京的接见,并向普京转交了金正恩的亲笔信。2014年的12月,俄方证实向朝方发出邀请金正恩参加卫国战争纪念活动的邀请,并得到了朝方的积极回应。如果金正恩能够亲自出席活动,这将是他第一次以国家领导人的身份出访外国。

  此外,现在已经有26国领导人确认将会出席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克里姆林宫将在收到最终信息后公布出席卫国战争胜利庆祝活动的外国元首名单。5月9日,庆祝活动将在莫斯科红场举行,除了传统的阅兵仪式之外,俄罗斯总统普京将会发表讲话。

  如果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真的成行,这将是他出任朝鲜最高领导人以来首次出访,但朝鲜方面还没有宣布这一消息。外界对他的这次出访有什么期待?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朝鲜问题专家杨希雨:由外长拉夫罗夫亲自出面给予证实和宣布这个消息,从这个意义上讲,国际社会广泛关注或者是猜测的金正恩会不会访问俄罗斯出席这个活动,好像答案就又比以前明确了。值得注意的是,俄罗斯两次在高层宣布之后,朝鲜依然没有给予确认,这也是目前国际社会关注的一个焦点。现在对于金正恩去不去访问俄罗斯,其实已经不是以金正恩本人为焦点,而在于去年以来,朝鲜外交开始非常活跃,展开了全方位的外交,从多边的国际舞台,联合国的大会,一直到一些欧洲国家、亚非国家,朝鲜的高层官员对俄罗斯都进行了多次访问。这些访问其实是为今年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外交活动从全局上进行铺垫,因此在这样一个前提之下,今年金正恩出访就成了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因为这个出访本身不仅在于会不会出访,而在于金正恩在出访的这个场合,特别是在重大的国际多边场合他将要说什么,将要宣布什么,这个是目前人们关注朝鲜政策内外走向、关注朝鲜半岛无核化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

  

    

  

编辑:高梦蝶

关键词:朝鲜;金正恩;俄罗斯;普京;卫国战争;纪念活动;亲笔信;讲话;出访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