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山东临沂为农民工建“一元公寓” 可容纳1072人住宿

2015-02-25 10:07:00  来源:央广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临沂2月25日消息(记者石婧斐)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城市的建设离不开进城务工人员,在他们当中有一个特殊的群体更需要关注,那就是"哪里有活在哪干"的零工群体。在山东临沂,有个远近闻名的"最便宜的旅馆",就是专门为他们而开设的,大家称它为"一元公寓"。

  临沂是山东的农业大市、人口大市,再加上商贸物流发达,城市的零工市场需求很大。据统计,每天在这个城市有近5000个农民工从事建筑、搬运这样的零活,原来他们都是长期占道求职,来了用工单位就会一窝蜂的涌上去。到了夜晚就租住在城乡结合部的民居当中,甚至是露宿街头。这就是之前咱们的城市的马路零工市场,在2011年的10月24日,由政府开办的进城务工服务人员就业中心就正式启动,就是现在所谓的零工市场。

  在零工市场针对农民工有免费的就业介绍、艺术培训、餐饮住宿甚至是维权服务都是一应俱全的。有进城务工人员徐得书(音)说,以前你到这个城市来找不到地方住,一时找不到活干,就直接奔零工市场就行了。一元公寓就是这其中的住宿服务,在一元公寓往来的农民工只要花上一块钱就能住上一天,每个房间有四张上下铺。还有储物柜,基本就像是学生宿舍的功能配置一样,一般的农民工只要登记上身份证,再交上30元押金就能入住了。那么在夏秋两季还可以洗澡,还有24小时的开水供应。农民工生了病还可以去旁边的卫生室看一看,不同于药房这里的卫生室,就是还可以卖这种散卖的药,这里的药可以分包拿,就是农民工可以吃一回,拿一回。又方便又便宜,在临沂的零工师傅一天可以挣到150元到200元不等,这样算来他们就是刨去一天的住宿一块钱,吃饭在这可以三块钱吃饱。三块钱能吃饱,五块钱能吃好,十块钱这样的吃饭的标准一天能省下来差不多可以踏踏实实的揣在口袋里都没有问题了。

  在用工旺季一元公寓的入住在这里有1072个床位可以做到满员的。临沂的零工市场的杨姓负责人表示,往年过年都会有差不多4、5个农民工留下来,不管是几个人在这,春节期间的值班不断人。今年也是由于房地产市场的不景气,再加上春节的用工需求比较少,今年就没有在这过年的农民工了。今天早晨已经有4、5个人入住了,到正月十五之后,农民工就会在陆续入住达到入住的高峰,不久就会继续达到满负荷运转的状况。为此,去年临沂市也是在罗庄河东这两个区又再开建了两处一元公寓。就可以再增容1600人,实现市区流动农民工服务全覆盖。

编辑:张乔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