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最高法发布填海造高尔夫球场等环保行政案件十大案例

2014-12-19 11:12:00  来源: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2月19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最高人民法院今天(19日)发布人民法院环境保护行政案件十大案例。这是最高法首次通过新闻通气会的方式发布环保行政案例,包括当事人或企业对政府环保行政处罚、命令,环保行政许可、不服环评报告结论,对政府机关提起的行政诉讼。典型案例对法院同类案件的审理,具有一定的指导作用。

  环境问题,往往会涉及多人或多家单位,特别是在一些建设项目要上马,影响到当地公众生活的时候,相关纠纷容易发生。最高人民法院行政庭庭长赵大光首先介绍的就是有204名原告的案件,也就是卢红等204人诉杭州市萧山区环境保护局环保行政许可案。杭州萧山城市建设投资集团,要对风情大道进行改造,委托浙江省工业环保设计研究院对这个项目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卢红等204人是萧山区风情大道湘湖段“苏黎世小镇”和“奥兰多小镇”两小区的居民。因不服萧山区发展和改革局审批的“风情大道改造及南伸(金城路—湘湖路)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向杭州发改委提起行政复议。在复议期间,萧山区发展和改革局提供了区环保局的《审查意见函》作为其审批依据。卢红等204人认为涉案项目的建设将对两个小区造成不利影响,区环保局的行政许可行为侵害其合法权益,遂以该局为被告提起行政诉讼,请求法院撤销上述《审查意见函》。杭州萧山区法院一审认为,被告方违反了《浙江省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办法》关于环评审批行政机关在审批环节应进行公示和公众调查的相关规定,严重违反法定程序。简单地说,出现了环评报告还没做出来,审批意见就出来了。据此,判决撤销被告作出《审查意见函》的具体行政行为。一审宣判后,各方当事人均未上诉。

  赵大光分析,本案典型意义在于:环保机关受理环境影响报告书审批申请的基本前提是这个报告书已正式形成,且环保机关受理后应依法履行公开该报告书并征求公众意见的程序后,才可予以审批。赵大光特别指出,近年来,有的地方政府和行政机关,为了加快城市化建设进程,不惜违反行政程序超常规审批某些建设项目,有的甚至以牺牲人民群众的环境权益为代价,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只有严格依法依规,按程序办事,才能真正有利于促进城市环境改善和社会和谐安宁。

  一说到环保行政案件,也并不全是告环保局的?比如海丽国际高尔夫球场有限公司诉国家海洋局环保行政处罚案告的就是国家海洋局。广东省海丰县海丽国际高尔夫球场与海丰县政府签订合同约定“征地范围南边的临海沙滩及向外延伸一公里海面给予乙方作为该项目建设旅游的配套设施”。在海丽国际高尔夫球场五星级酒店以南海域进行涉案弧形护堤的建设。2009年3月9日,涉案弧形护堤部分形成。一年后,海监部门在执法检查中发现该公司未取得海域使用权证擅自建设涉案弧形护堤,涉嫌违反我国《海域使用管理法》,经测量,填成弧形护堤面积为0.1228公顷。之后国家海洋局依据《海域法》等规定,责令该公司退还非法占用的海域,恢复海域原状,并处非法占用海域期间内该海域面积应缴纳的海域使用金15倍的罚款人民币82.89万元。该公司不服,在对行政复议仍然不服之后,提起行政诉讼。被法院判决驳回这个公司的诉讼请求。

  赵大光分析,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了完善自然资源监管体制,对海洋资源超载区域等实行限制性措施。海域属于国家所有,任何单位和个人在未依法取得有关机关颁发的海域使用权证书的情况下,不得侵占、买卖或者以其他形式非法转让海域,否则要受到相应的处罚。这个案件中,虽然海丰县政府与海丽公司签订了合同,允许其使用涉案海域,但依照法律规定,这家公司仍需依法向项目所在地县以上海洋行政主管部门提出申请,并按照《广东省海域使用管理规定》的批准权限逐级上报,由批准机关的同级海洋行政主管部门发给海域使用证。本案的处理对于厘清地方政府与海洋行政主管部门的法定职权,对于相关行政执法和司法实践有着积极示范意义。

编辑:李岸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