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塞拉利昂实施为期3天的戒严 以阻止埃博拉传播

2014-09-20 11:08: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9月2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目前,西非埃博拉疫区国家的实际情况依然不容乐观。为了控制疫情发展,塞拉利昂从19号开始实施三天的全国禁闭措施,所有人都将留在家中不得外出。

  塞拉利昂本月9日宣布,从19日到21日在全国范围内实行72小时禁闭措施,目的是控制埃博拉疫情扩散并帮助当地医护人员确诊更多的病例。塞拉利昂总统在18日夜间发表了电视讲话,宣布禁行措施。塞拉利昂人口约有600万,除警察、医生和志愿者外,其余大部分人在禁行期间是不得外出的。塞拉利昂各地民众从几天前就开始上街采购食用油、大米、土豆、甘薯等生活必需品,引发了严重的交通拥堵。

  在禁措施实施期间,医务工作者和志愿者将走进居民家中发放肥皂等消毒用品,并继续对民众进行埃博拉防控知识的宣讲。塞拉利昂政府表示,实施禁行措施是为了发现更多的新病例,并进行隔离。然而也有不少医疗专家对此是提出了质疑,认为这类强制性的措施较难实施,甚至可能适得其反,会带来医务工作者和广大民众间的信任危机。

  许多边远地区的西非人愚昧无知,不相信科学,这一直是西非地区防止埃博拉疫情扩散面临的巨大挑战。除了袭击医务工作者外,18日来自世界卫生组织的消息称,为了活命不顾一切的埃博拉病人正在黑市购买埃博拉痊愈者的血液,希望从中获取抗体。世卫组织表示,虽然有这方面的研究,但是是否真的有效还需要进一步研究。该组织同时警告,自行购买血液这种做法非常危险,应立即被制止。

  第一背景: 

  虽然面临着这样那样的困难,但国际社会援助埃博拉疫情国家的努力一直没有停止。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8号宣布将建立联合国埃博拉应急特派团,全面调动联合国系统的能力,到疫区为受影响国家提供支持。

  潘基文当天在安理会就埃博拉疫情召开的紧急会议上宣布了这个决定,埃博拉应急特派团有五项优先的任务,分别是阻止疫情爆发、治疗受感染者、确保关键服务、维护稳定、预防再度爆发。预计本月底之前这个特派团将会抵达疫区。

  另外潘基文还表示,为了应对埃博拉疫情,当前的援助需要增加20倍。根据联合国本周列出的关键物资需求,在未来6个月需要近10亿美元。潘基文同时也向美国、中国、古巴等多个国家为抗击疫情提供的援助表示感谢。

  目前全球还没有治疗埃博拉出血热的特效药物,也没有可以预防埃博拉病毒感染的有效疫苗,但是实验室早期诊断对于早期发现病人及时采取防控措施有着重要的意义。据介绍,通过与法国巴斯德研究所合作,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研制出了埃博拉病毒核酸抗原和抗体检测试剂。17号的时候中国援助塞拉利昂应对埃博拉疫情移动实验室检测队顺利抵达了塞拉利昂首府弗里敦。据了解,这支实验室检测队就携带了中国疾控中心研制的埃博拉病毒核酸抗原和抗体检测试剂,并且将利用这个试剂在塞拉利昂开展病毒检测服务。

编辑:李岸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