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北京将出台官员治霾考核办法 PM2.5升高计零分

2014-08-02 11:27: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8月2日消息(记者刘天思)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7月28日,环保部等六部委公布《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情况考核办法(试行)实施细则》规定,地方官员没有通过年度考核将被环保部、监察机关等部门约谈,并暂停该地区部分项目的环评审批。北京市环保局表示,目前正抓紧研究北京市的考核办法,考核方式将基于六部委实施细则并结合北京自身特色,将尽快报市政府批准并向社会公布。

  此前国务院公布的考核办法当中规定了PM2.5或者是PM10的年均浓度下降比例的完成情况,以及大气污染防治重点任务的完成情况,两者均为百分制。根据这个《实施细则》,考核PM2.5的城市,如果当年PM2.5年均浓度与上年相比不降反升,计0分。同样,考核PM10的城市,如果PM10浓度也上升了,同样计0分。

  《实施细则》还规定,三大重点区域,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以及长三角和珠三角区域采用“一票否决”制,也就是说两个100分当中有任意一个不合格,可以评为总分的不合格。这也意味着北京、河北等地方,既要完成减排任务,还要改善空气质量。未通过年度考核的地方官员,将被环保部和监察机关等在内的国家部门约谈,并且会暂停该地区部分项目的环评审批。

  针对北京的大气污染防治考核,北京市环保局的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目前考核办法由环保局正在牵头制定,正在抓紧研究的过程当中,包括考核办法当中的具体量化指标以及结果公布等等的一些措施还在研究之中。总之北京的考核办法是既要按照国家的考核办法执行,又要结合北京的特色进行。文件正式发布之后,将及时的向社会公布和传播。

  针对北京市环保局提出“考核办法将结合北京特色”这样一个提法,专家也表示,北京跟外省市的情况是不一样的,因为工业和燃煤污染这些比较容易见成效的治理措施,北京基本都已经采取完了,现在北京治理措施更多是要深层次的治理,比如说机动车管理等等。所以针对官员的考核内容,也不止简单的是大气污染治理,更多是城市管理的各个方面,考核的责任主体,也不止是工业等部门,还将包括街道等责任单位。北京治理环境污染的这个深度和广度可以说是远远大于其他的外省市,所以在官员考核上需要更加精细化。

编辑:刘梦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