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9日消息(记者孙鲁晋)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年来演唱会、话剧、曲艺等演出活动活跃,市场发展迅速,但倒卖二手票、捂票囤票、炒作票价、虚假宣传等票务乱象却日益凸显,饱受诟病。

由文化和旅游部颁布的国内首个演出票务领域的行业标准《演出票务服务与技术规范》19日起正式实施。《规范》的实施将如何有效打击“黄牛”,治理票务市场乱象?

今年4月,保利央华舞台剧《如梦之梦》九城巡演开启,从开票到首场演出前的半个多月里,武汉琴台大剧院周围热闹不已,一票难求。

“如梦”的观众席被称为“莲花池”,官方票价从80元到1880元不等,但在剧场外这些票贩子出售的票价却卖到了3万多元,远远高出票面价格10倍之多,且持续攀升。北京保利票务发展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侯艳说,巡演开票一刻,她本人也开启了与黄牛斗智斗勇的模式。侯艳说:“我天天跟当警察一样,跟黄牛斗争,每一个地方我们怎么样跟黄牛抗争,因为确实央华跟保利最早做巡演的时候,初衷就是为了保证这些客户的粉丝的利益,不能把票卖到了黄牛手里炒票,所以我们当时想到用不同的技术手段和方式方法,怎么能让真正的观众去买。”

一段时间以来,我国票务市场形成了以专业票务平台为主、电商平台为辅,中小票务代理、演出场馆票务共存的多元化格局。因现场演出人力、物力、场地等各方面因素的限制,热门演出往往一票难求。为增加购票成功率,部分消费者会在多方平台同时进行抢票。而在各平台用户身份信息不互通的情况下,容易出现一张身份证购入多张票品的情况,或因买错日期等原因想退改,消费者无法通过购票平台处理多余票品。长此以往,消费者利益受损的同时,对主办单位和票务机构也产生了负面影响。

最终剧院方严格实行“一人一票一证”实名制进场观演,许多通过黄牛渠道购票的观众没能入场观看,质疑声伴着观众的热情传来。侯艳说对此表示理解但更多是无奈,毕竟一直以来解释票的真正流向并不容易,期待权威监管数据。侯艳说:“我们采取了实名制购票,一票一证一人入场真正保证观众的利益,不被那些所谓的恶意炒票、黄牛购票去炒作。现在每一次开票,其实造成了很多舆情,很多观众也在质疑,说你们的票被黄牛买走了,也能理解粉丝的心态。”

最初黄牛散落在演出场馆周边,回收票再高价出售,赚差价,如今依然有票务网站门票售罄却能在黄牛手里成规模大批量出售的现象。侯艳介绍演出票务市场信息极不透明、自有系统良莠不齐、演出票务欠缺统一标准已经严重阻碍行业发展,滋生种种票务乱象。侯艳说:“之前的乱象是因为没有行业的规矩,行业内有很多个体能自己去出一台票务系统,主办方有时候在某些地方可能不规范,恶意留一些票,包括炒一些票,报表数据也不真实,真正想看演出的观众买不到这些票,造成了很多行业乱象。”

演出市场的票务乱象也引起了主管部门的注意,2017年7月,关于规范营业性演出票务市场经营秩序的通知发布,要求演出门票必须明码标价。2018年12月,针对票务市场的不良现象,13家票务机构联合成立了票务委员会,共同规范市场制度,维护行业的健康发展。但是因为票价下限高、出售即不退换、场次少等行业特性,票务的二手倒卖市场依然火热。2019年文化和旅游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演出市场管理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中提出,要加强重点演出票务监管,防止转卖牟利,探索建立全国统一的演出票务监管服务平台,实时监测演出票源及流向,促进演出票务公平交易。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秘书长潘燕表示,随着演出行业不断繁荣,这些摆在消费者、主办方、票务平台面前的难题亟待破解,建立公正规范的准则和公平可靠的平台势在必行。此次实施的演出票务服务与技术规范的立项目标是规则、统一、服务。潘燕说:“我们统一了编码规则,每一张演出票不管在哪,演出是什么类型,演出是统一的编码规则,这样方便数据最后的汇总采集,同时当整个行业能够比较广泛推广电子票,无纸化入场,我们就可以实现每一张票的溯源。”

统一编码将使票务管理系统和票务销售系统并行,票务管理系统将涉及场所管理、演出活动管理、实名购票、销售管理以及退票、检票等数据处理;票务销售系统会涉及用户账户管理、演出信息展示、售票、退票以及相关履约服务。

《演出票务服务与技术规范》实施后,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将在行业内开展全国票务系统标准认证工作,剧院、剧场单位所使用的票务系统都需要进行认证。潘燕介绍,目前全国有2000多个专业剧场,大部分有票务系统,其中头部票务企业如大麦、保利票务等已完成认证并接入信息采集平台,通过服务商实现票务管理的剧院也正待完成系统认证。潘燕说:“这一类操作起来相对比较简单,只要剧场同意加入到标准认证体系里面来,就可以一次性把几百个剧场接入完成系统的认证。最难的是我们有一些剧场或者区域性的票务平台,它没有那么大的覆盖量,它可能只是自己剧场开发的。这样的剧场,这样的票务系统在全国目前我们粗算了一下可能也有几十个,这几十个可能相对来说,不管是符合票务的标准也罢,还是接入平台也罢,工作量相对比较大。”

统一信息编码,将为市场在售演出项目提供真实可靠的数据分析基础。编码能够快速对应大数据筛查,便捷掌握不同区域、不同类型的演出产品销售情况。根据规范,未来国内所有“出票系统”,都应该接入全国统一的票务信息管理平台,且进行行业标准化认证。

潘燕表示,在这一规范支撑下,未来演出票务信息采集与服务既面向行业也面向政府,用真实的市场数据反映真实的市场情况,才能为演出行业争取更多更精准的政策支持。潘燕说:“目前是整个票务采集平台的一期,如果二期再开发,我们可能要基于电子票的推广,争取做到不管用哪一家的演出票务系统出票,在各个销售渠道上都能够共享票图,就像买电影票一样,不管在哪个渠道,只要你买这个剧场的票,都可以看到还有哪些座位,都可以实时同步买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