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5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周益帆)秋分刚过,大闸蟹到了最肥美的季节,随着国庆、中秋双节的来临,螃蟹供应正迎来高峰。大闸蟹吃的就是鲜活,但水产不易保存。近两天流行起来的大闸蟹卡券,解决了难题,顾客按照卡券提示,根据自己需要的时间兑换,大闸蟹快递送货上门保证新鲜。

  不过这也带来了新的麻烦,很多顾客在兑换时发现“一蟹难求”,好不容易可以预约兑换了,螃蟹送到后,缺斤少两也是个问题;随着大闸蟹卡券的盛行,如何防范可能滋生的奢靡之风、浪费之风?如何不让美味变成“套路”?

 

  对于不少地方的养殖户来说,今年的螃蟹长势让他们“喜忧参半”。季建科是江苏张家港塘桥镇正德河蟹养殖基地的养殖户,今年因为闰四月影响,螃蟹上市晚,成熟度更高;不过,今年螃蟹受雨水影响,个头不大,产量会有一定下降:

  季建科:梅雨期马上就转换到高温期,因为那时候也是3壳、4壳的蜕壳期,所以对螃蟹的存活率和大小都有影响,像去年我们半斤以上的螃蟹能占到一半左右,预计今年可能是4.5两以上占到一半,产量会有一定下降。

  另一位苏州的养殖户告诉记者,因为雨水,今年自己的螃蟹产量较往年也有所下降。

  但产量下降,似乎不影响大闸蟹的销售,浙江一家阳澄湖大闸蟹专卖店的负责人说:“阳澄湖大闸蟹官方的开捕时间是9月21日,然后在开捕前期,已经陆陆续续地订购差不多在1600份左右,9月21日上市之后,店里面人家前期卖出去的蟹券。我们公司里面做的定价是六款套餐。主推我们是推C套餐(1588元)和D套餐(2288元)。人家过来提货,差不多每天在十来份左右,然后今年我估计提货的高峰期,基本上是在国庆期间。”

  在电商平台,大闸蟹卡券销售更加火爆,记者在淘宝搜索发现,多家店铺的月销售量超过一万。

  苏州的一家大闸蟹销售商,推出了12种大闸蟹型号——从388到8888不等。商家说,数字不是价格,主要为了好看。以1588型来说,对应的就是四两到五两之间的螃蟹。

  苏州某家大闸蟹销售商:528到8888。4个8的有点贵了,差不多快一斤一只的螃蟹,1588是4只公蟹、4只母蟹,4.6到5两之间。

  不过,店家说,今天预约提货,国庆前已经无法配送。

  苏州某家大闸蟹销售商:国庆节之前确实是已经爆仓了,然后国庆最后我们会再扩大量,就可以保证每个客户的可以发货,这个是可以保证的。我们现在国庆前由于人手准备的不是很充分,每天只能发2000份,我们现在也在加强培训,差不多4号开始,每天就可以再增加2000份。

  遇到配送高峰是一方面,还有很多时候消费者发现自己购买的卡券兑换不了,记者在某投诉平台搜索,2019年10月至今,一年中有近50起关于螃蟹卡券的投诉。一位消费者告诉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记者,自己买的蟹券在兑换中,就遇到了虚标规格、缺斤短两的问题。

  消费者:3.5两的母蟹只有2.2两,本来十只螃蟹一共是4斤重,但实际称下来只有三斤重。

  一位阳澄湖的养殖户告诉记者,很多平台特别是团购平台中,蟹的图片看起来又漂亮价格又便宜,但根本不可能。

  养殖户:比如我看到(有卖)12只1.5两的公蟹,是算捆了绳之后1.5两,其实一两的公蟹很便宜的,只要三块钱一只,就是别的湖里面的。一两就是所谓的元宝蟹,它的成本价格只有三四块钱,因为它只有比硬币可能大一点,应该是差不多5厘米左右。

  一位业内人士给算了一笔账:光是物流和包装可能就得几十块钱。

  业内人士:这个卡券一般大部分是用在互联网销售的,他们就是虚标,相当于你标出来的卡券的规格和实物上的测量的东西。他们(网上)卡券,二母三公,四对儿才卖66块钱。物流的成本大概在30元,然后还有包装成本。关键它不是一次性费用,是两次运费,礼券是一次运费,还有实际发货时是一次运费,它只能是拿小蟹子当大蟹子去发呀。其实就是你的营收,能否支撑你卡券的低价格销售?支撑不了。

  更有甚者,有一些蟹券公司根本没有多少蟹源,而是抓准大家过节期间送礼的需求,蟹券在转赠、等待的环节中不会被百分之百兑换,借此牟利,一些销售商可能卖完卡券就已经关门。业内人士提示,正规的螃蟹一定是有价格门槛的。

  业内人士:我们起卖是三两的,三两的话是在30块,然后每增加半两就要加20块钱左右。正规平台里面的几个店铺(购买),最正规的应该还是属于阳澄湖大闸蟹,现在阳澄湖的湖中心是用红色蟹扣,湖的周围水域也是阳澄湖的水但是在蟹塘里面的,叫高标准化蟹塘养殖是绿色蟹扣。

  在一些专家看来,某种意义上,螃蟹卡券已经变成了金融衍生品,一旦拥有金融属性,可能出现资金空转,比如预售之后无法提货、或者货不对版,中间还可能滋生浪费、助长奢靡之风。对于消费者来说,如果自己食用还是推荐直接购买实物而非卡券,如果是有送亲友的需求,也一定要挑选有口碑的正规平台和商家进行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