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福州8月15日消息(记者万存灵)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的嵩口古镇位于福建省福州市永泰县,曾经是一个街上看不到年轻人的破败小镇。如今,这里成为青山绿水、千年古韵的网红名镇,是什么力量改变了古镇?《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15日推出《千年古镇的青春身影》。

嵩口鹤形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万存灵 摄)

  盛夏,走进绿树环绕的嵩口镇,脚下鹅卵石石板路,眼前古朴民居,仿佛穿越到数百年前。

  不过民居里传出的锅碗瓢盆交响曲,小巷中飘过蛋燕香味,又将你拉回现实。

  土生土长的嵩口镇人林露露正在自家开的餐馆内,亲自下厨为客人们做当地的美食。回忆起六年前初识来自台湾的古镇规划团队时的情景,她还历历在目。抱着好奇、尝试的态度,林露露成了团队里第一个大陆实习生。随着工作深入,林露露被古镇潜在的魅力深深吸引。大学毕业后,毅然返乡开始了对嵩口镇的保护和改造。但这一切,在她父亲看来却是“不务正业”。林露露说:“我爸妈一直反对,在我们乡镇会觉得你是在外面找不到工作,或者你在城里待不下去了,才会跑回村里发展的。”

林露露收获花生(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顶住压力,林露露用成绩让父辈认同。2016年,镇上第一个由旧村居改造的客栈落成,林露露成为客栈的初期运营人,民宿运营、文创开发,边学边干。当年国庆节假期,客栈每天客人爆满,日收入8000元以上。随后一些演艺名星相继造访,让客栈成了网红客栈。

  2017年,嵩口古镇新农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成立,林露露任总经理,开发销售嵩口的土特产品,帮助当地贫困户脱贫。

  在林露露负责的嵩口供销新社里,57岁的脱贫户陈步猛正忙着向游客推介嵩口的农特产。做过脑瘤手术的他因病致贫,在当地的精准帮扶下,来到供销新社成了商品推介人。2017年,他参加镇里举办的公益培训班学习了绘画。现在,他每天除了打理店铺,还会画上几幅画,部分作品还通过市区公益组织销售。陈步猛说:“在这里上班一个月800块钱。我的愿望是我的画让大家认可,让人家来买。”

  在林露露看来,镇上村民精神面貌的变化,也是她最开心的事。她说:“早期嵩口当地的居民可能觉得古镇发展和开发跟他们没关系,但是后来发现他们已经融在这古镇发展里了,而且他们在聊到这些话题时,对自己家乡的荣誉感跟信心越来越强。”

嵩口供销新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万存灵 摄)

  和林露露一样,“90后”的福州连江姑娘谢方玲也是在2014年开始参与古镇改造的。2015年,准备出国深造的她,最终留了下来,和林露露一起运营客栈。谢方玲说:“从最早设计和规划,到对乡村变化的见证。我们可以算是自己投资、自己设计、自己再尝试运营,其实是政府的支持给了我们这个机会。我一直觉得自己很幸运,属于念念不忘必有回响的人,我觉得自己也很坚持才会有今天的成绩。”

  如今,谢方玲已经将家安在嵩口,她和丈夫在当地运营起亲子研学营,还组建了青创基地。8月8日,她和团队打造的第二栋客栈也开业运营。随着今年6月底莆炎高速的开通,来嵩口古镇的游客越来越多。如今,有更多的嵩口年轻人回到家乡。谢方玲说,希望更多年轻人加入他们,继续在乡村尝试出各种不同的可能。“我们真的对这里很有感情,我们会一直在嵩口待下去,接下来我们的目标是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去尝试‘半城半乡’的生活,跟当地的青年和政府还有我们这些‘创客’把乡村的这种元素传承好并且去创新它。”谢方玲说。

谢方玲(白色衣服)和孩子们在当地野餐(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