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8日消息(记者李文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北京市17日召开了第122场和第123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发言人全部重新戴上了口罩。目前,北京疫情处于什么阶段?北京核酸检测进展如何?防控二级响应后,孩子上课和考试会如何进行?

  北京市近6日已经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37例,自16日起已经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级别上调为二级。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通报了16日新增的31例确诊病例的相关情况:“6月16日0时至24时,本市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1例,其中男性19例,女性12例;平均年龄43岁,最小8岁,最大70岁;丰台区19例,大兴区5例,东城区3例,海淀区3例,西城区1例;临床分型轻型10例,普通型20例,重症1例,全部病例均与新发地市场有关联。”

  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检疫检测工作组副组长张强介绍说,疫情发生以来,全市正在组织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对于应检尽检人员将集中统一检测。对新发地涉及疫情市场、涉及疫情社区相关人员,中高风险街乡镇常住居民、医疗机构从业人员、公共领域服务人员、已返校学生和教职员工、参与重点区域社区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等6类人员将由属地政府统一组织核酸检测。从6月14日起,北京已对35.6万人进行了核酸检测。张强表示:“目前,全市日均采样约40万人,今后几天还将持续扩大检测能力。愿检尽检人员预约登记检测,对于自愿检测人员请提前预约前往指定的检测机构或向社区登记预约,近期北京市已公布了检测机构的名单,请市民避免自行前往医院发热门诊进行核酸检测,减少人员聚集,避免交叉感染。”

  庞星火介绍,由于初期病例均与新发地市场存在流行病学关联,再结合发病时间的流行曲线,由此推断疫情在早期即被发现,目前北京市疫情还处于上升期。“考虑新发地市场是北京市最大的农副产品交易场所,物流广泛,人员密集,疫情扩散风险大,控制难度较大,不排除发病人数未来还会维持并持续一定时间。”庞星火说。

  据了解,17日北京市中小幼各个阶段已经全部实现静校,学生居家在线学习,都已经在物理上把每一个孩子安全的隔离在家,同步继续开展线上教学,市级资源持续供给。按照已经公布的时间,暑假7月11日—9月1日没有变动。一二三年级坚持不组织期末考试,小学其它年级建议组织多种形式的线上考试和线下考察内容。中学结合进度情况,合理设计多种形式期末考试和考察。高校方面已经全面停止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工作,“一对一”“点对点”通知到近期原计划即将返校的学生。所有幼儿园不开园。针对中高考后续安排,北京市教育工委副书记李奕表示,中高考时间没有做调整,防疫标准会做动态调整。中高考的后续一系列安排,正加紧研究,形成方案后会第一时间公布。本周六(20日)高考第二次英语听力机考如期举行。

  同时,初高三毕业生在中高考前需要居家14天自主在线学习。“这样的安排就是为了最大限度减少交叉人员,减少风险的发生,让孩子居家以最好的精神状态和身体状态迎接中高考。”李奕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