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绥芬河4月17日消息(记者冯志远 乔仁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境外输入风险增加,地处中国东北的边境小城绥芬河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一场“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正在打响。昨天(16日)下午,记者采访到国家卫健委派遣绥芬河的专家组成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管理专家李六亿教授。目前李六亿正在绥芬河市指导绥芬河人民医院加强院感防控工作,成效如何?

  所谓院感指的是医院感染防控,主要的工作就是对医院感染进行有效的预防与控制。医院是一个从事医疗的单位,医务人员在从事医疗的过程中,为了防止医源性的感染,必须要对医务人员和患者负责,保证不能因为医疗活动而发生对其感染的情况。当前,绥芬河地区和牡丹江地区的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正在加强医院感染管理方面的工作。16日上午,李六亿对绥芬河市人民医院的院感工作进行了指导,她表示,正在对医护人员加强培训。她说:“培训的内容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第一个是如何做好医护人员自我感染的防控,包括防护流程、防护用品的穿脱等;同时,我们还有一个目标,就是要预防患者发生感染,包括对患者进行健康教育,因为他们也有自我防护的问题。”

  李六亿说,因为新冠肺炎是一个新发的传染病,因此医院感染防控工作有很多地方和平时不太一样。当前绥芬河市人民医院已经在人员培训和医院建设布局上下了一番狠功夫。她表示:“对于综合医院来说,首先在人力方面要进行加强;第二个在建筑布局方面,要通过重新布局、设计和改造来满足收治呼吸道传染病(患者)的条件;第三个在物资储备方面,比如防护用品的准备就是一项重要工作,必须前置。也就是说,在这一次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当中,感染(防控)的关口是要前移的。他们都在积极地准备。”

  但是李六亿也表示,在医院感染防控方面,绥芬河和牡丹江地区的定点收治医院还有可提高的地方。她说:“已经收治了(新冠肺炎患者)的医院,我们在帮助他们优化流程,培训医务人员做好自我防护、预防感染,相关的知识是需要强化培训的。另一方面,我们也在加强防护用品的准备,以及防护的流程、硬件的建设,比如‘三区两通道’的优化等。”

  从除夕夜,陆军、海军、空军军医大学紧急抽组三支医疗队各150人,千里驰援武汉战“疫”第一线,到全国各地分别抽调最精锐的医疗力量支援湖北各地市,共有4万多名医护人员为打赢湖北保卫战、打赢武汉保卫战贡献出自己的力量。而这支4万多人的庞大医疗队伍却实现了零感染,其中,医院感染防控工作起到了十分关键的作用。李六亿说,武汉和湖北的经验也可以运用到绥芬河。“第一个是加强培训;第二个是要有组织地进行系统的管理,方舱医院、定点医院医护人员的力量是不够的,所以有很多援鄂医疗队人员参与,因此需要成立联合管控部门,要明确职责,要有监督、检查、分析、总结和反馈,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第三个就是强调医务人员的落实。”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