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9日消息(记者刘天思)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8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蓓在发布会上谈及“武汉解封”时表示,经过前期统计,预计有1.1万名滞留武汉的人员将要返京。那么,具体的返京流程是怎样的?如何保证安全返程?

  发布会上,陈蓓表示,按照“安全有序、分期分批”原则,组织滞留武汉的北京人员陆续返京。陈蓓介绍:“我们通过‘京心相助’小程序开展返京申请填报、信息审核等工作,目前经初步统计有1.1万余名滞留武汉北京人员拟返京。返京方式,按照《关于做好在鄂北京人员安全有序返京工作的实施方案》要求,采用铁路(主要为高铁)和公路(自驾)方式,全程闭环管理。计划每日进京约1000人左右,每趟列车客座率控制50%。”

  滞留武汉的北京人员,返京前七日内必须进行核酸检测,结果呈阴性方可购票;公路进京的,需持核酸检测证明,才能通过进京检查站。抵京后,持核酸检测合格证明才能进入社区。通过铁路返京的,武汉市组织返京人员在火车站统一乘车;国铁部门强化途中体温监测、健康管理、消毒防疫等工作。陈蓓介绍:“列车抵京后将由各区安排专车送到居住地和集中观察点,实现点对点对接、全过程闭环管理。滞留武汉北京人员抵京后,在京有固定居所的,认真做好社区防控,严格实行居家观察14天。无固定居所或不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由所在区安排集中观察14天,费用自理。居家或集中观察期满前,区疾控部门还要作一次核酸检测,结果呈阴性的,可以解除居家观察或集中观察。”

  发布会上,北京市疾控中心通报了一起回国返京女子隐瞒症状确诊后,其丈夫随后也确诊的案例,2019年9月,他与妻子前往英国伦敦探亲。自述有支气管扩张病史,长期咳嗽、咳痰,回国前曾服用沐舒坦三天,症状缓解。2020年3月19日,夫妻乘坐国航CA938航班从英国伦敦出发,3月20日到达北京首都机场。抵京后,夫妻经海关检疫,健康申报无发热、咳嗽等症状,于是到集中医学观察点进行隔离观察。4月3日夫妻解除隔离,由集中隔离点车辆转运至市内集散点,家人驾车接回小区,在小区保安处出示隔离证明、进行登记、测体温后回家。4月4日,他的妻子因高热就医后被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4月5日凌晨,该男士作为密切接触者被转运至集中医学观察点进行隔离观察,并采集标本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4月6日由120救护车转运至北京小汤山医院隔离治疗,4月7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普通型。这对夫妻归国后相继确诊,提示大家新冠病毒传染性较强,应加强个人防护,并密切关注个人健康状况,身体出现异常及时就医。部分感染者可无症状或出现症状较晚,既往慢性疾病症状也可掩盖新冠肺炎病情。集中隔离观察人员无论是否出现症状均应服从安排进行新冠病毒筛查,以免延误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