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4月8日消息(记者李行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8日)凌晨零时,随着第一辆小客车驶出武汉西高速路口,武汉正式解除离汉通道管控。撤除75个交通管控卡口,成为武汉“解封”的一个重要标志。闪烁的车灯,绿色的通行标志,车内乘客做出V字手势的画面,定格在零点的武汉。

  “解封离汉高速通道,有序恢复对外交通。”随着湖北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朱汉桥宣布离汉通道管制解除,六条出武汉的高速道口全部打开,亮起绿灯。

  在京港澳高速武汉西收费站,出城方向道路中央的隔挡被推开。武汉市公安局武汉经开区交通大队邓从波介绍:“之前(这里)放着锥形桶、放着(防疫检查用的)帐篷,平时我们采取管控措施的一些相关设施,(7日)才撤的。现在通道一打开,很多车辆出行,我们有序地放行,没有出现拥堵等情况,我们会增派巡逻警力在路上进行交通疏导和分控。”

  湖北省交通厅京珠高速管理处处长王凡昌说,此前的76天,这条通道曾经是防疫物资输送的大通道。如今终于恢复老样子。

  出城车辆陆续驶入收费站,有人赶着去外地复工,有人带着孙子回老家。湖北省高速公路应急处置服务中心调度员叶蜜表示:“预计武汉市在4月8日0点解除(交通)管控之后,一周之内,车流量也会有一个大幅度提升,(预计)会恢复到日常车流量的六成左右。”

  湖北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王本举表示,武汉的道路交通运输秩序将逐步恢复。王本举说:“此刻,管控卡点全部撤除,包括电子通行证在内的所有车辆通行证也全部取消。离汉通道正式打开。离汉通道的解封,不等于疫情防控措施的解除。道路运输,在继续做好点对点包车运输的基础上,将有序恢复跨市州、跨省市的班线客运,并将做好所有交通方式的无缝对接。做到乘客走得了,进得来,行得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