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30日消息(记者张棉棉 郭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携号转网日前正式在全国范围内铺开。面对用户携号转网“尝鲜度”高涨,各大运营商也进入“竞争”戒备状态,纷纷出招挽留用户。其中,中国移动作为三家运营商中个头最大的,在这次携号转网中,被曝出的问题似乎特别多。中国移动57.6%的携出比率消息是否属实?靓号转网是否只能碰壁?有合约的用户想转网真的只能等到下个世纪末?昨天(29日),中国移动举行携号转网媒体沟通会,对此回应。

  针对媒体曝出的“中国移动携出用户量最多”这则消息,中国移动市场经营部营销管理处经理邢宏涛认为,此数据并不准确。从11月10日至26日全国试运行的情况来看,中国移动净携入用户最多,携出用户占总用户的携出率最低。邢宏涛说:“从26个省市运行期间的携转情况来看,第一个,中国移动携入的用户量是最大的,我们携入了36000;第二个,我们净携入客户是最多的,我们净携入是6200,因为携出量跟客户规模有关,我们的基数是另外两家的总和,携出率中国移动是0.003%,应该说我们的携出率在三家里边是最低的,我们的客户投诉比例是万分之0.03,相对来讲还是一个比较低位的水平。”

  那么,中国移动57.6%的携出比率究竟从何而来?中国移动市场部副总经理首建国解释称,很多用户在看到网曝的中国移动携入携出量,都觉得中国移动恐怕出问题了,但事实上,这一数据是以三大运营商总携出用户为基数而算出的。首建国说:“把10日到26日期间,三家各自的携出量做分子,三家的携出总量做分母,而且它包括了原来试点的5个省,中国移动9亿客户,联通2亿客户,电信3亿多客户,我携出的500多跟你携出了500多不在一个重量级,因为九亿客户的500多和三亿客户的500多,不是一个概念上的问题。”

  针对此组数据,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分析,中国移动在携号转网6省(市)初始试运营阶段确实存在资费高、不太重视的问题,但从近期最新数据来看,三大运营商携入携出数据差并不大,最准确的数据还要看接下来携号转网用户全面释放后的近半年的情况。

  携号转网工作是一场“持久战”,各运营商从准备工作到正式提供服务,经过近10年的时间,是一场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中国移动副总裁赵大春介绍,中国移动进行了91张网的改造。赵大春说:“累计投入约10亿元专项资金,完成15类近500套重要网络设备升级和支撑系统改造。全面完成携转流程穿越,制定联调测试场景500余个、累计测试超40万次,有效保障客户端到端业务体验。”

  携号转网试运营阶段,有用户表示,某客服称其套餐须到2050年甚至2099年才可办理携号转网,让用户直呼等到下个世纪末。对此,邢宏涛说,针对客户反映的合约期过长的情况,中国移动已统一规定,明确新老用户合约期一律不超过20年。“我们确实有一些老的协议对有效期的规定不明确,现在随着携号转网服务的全面推广,我们比照合同法的相关条款,规定合约的周期最长不会超过20年。对于历史遗留问题,合约期超过20年的老客户,我们都会调整到不超过20年,对于新办理的客户会统一按照新的协议执行。”

  对于一些靓号携转难的问题,邢宏涛也作出解释,分靓号协议到期与未到期两种场景,统一规则标准解决携转问题。邢宏涛说:“第一个就是靓号协议到期可以自由携出,因为我们靓号原来有5年的、10年的,合约期需要提前终止,要解除之后才能携出;第二个就是协议没有到期,并且相关的靓号有明确的赔付条款,就按照双方的约定进行赔付,也可以携出。第三个就是客户的协议也没到期,并且还有一些不明确的条款,这会根据合同法的相关赔付标准解除协议,办理相关收入补偿之后,可以办理携转。”

  在携号转网正式面向全国开启服务的同时,还有用户发现在携出操作过程中出现的系列问题,比如自己的套餐、积分以及返还的话费怎么处理呢?

  邢宏涛表示:“第一个影响就是运营商内部的,可能是原有的,如果客户携出之后,客户原来的积分、网龄、信用度、VIP等级可能就归零了,这个需要对客户进行提醒,相关的优惠,如赠送话费和成员的优惠将无法继续享用,就是说你充值返的那些话费我们是不能再退还的,你自己账户内的余额我们是要退的。”

  同时,邢宏涛称,因为携出牵扯到终端更换,也会面临短时断网、第三方平台充值延时与验证码未能及时查收等问题,下一步会加紧配套改造。邢宏涛说:“关于新老网络切换有一个网络切换期,按照工信部的标准,通讯中断的时间不要超过一个小时。一方面是关于互联网充值的滞后,比如支付宝或微信可能还有一些小的平台,因为我们之间的切换周期是很短的,这样可能造成充值不成功。另一方面是关于第三方验证码,由于原来的验证码很多都是互联网平台跟几个运营商之间都有分别的短信通道,或者三家没同步的情况,就有可能会影响到部分短信通道的收发的问题。”

  老百姓选择运营商无外乎三大因素,一是资费,二是网络,三是服务。目前来看,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近些年都在实施提速降费策略,价格相差并不多。现在,携号转网政策的实施,对运营商来说,又进入了新的经营时期,价格战是否会硝烟再起?它们会为了提升业绩,弥补损失而再在套餐价格上做文章吗?用户最终该怎么选?

  实施携号转网政策对三家运营商来说,用户转入转出的同时,经营压力也会上升。但是,在采访中,三家运营商在迎接新政时,都较为理智,视线不再局限于套餐价格。中国联通市场部副总经理郭林对央广记者特别表示,携号转网初期阶段,各运营商携入携出量都还较小,这个阶段不是要考虑企业的得失,而是要提升网络和服务质量留住用户。郭林说:“我们因为刚开始是初期阶段,现在具体的数量还是比较小的。我觉得三家运营商都不会从损失的角度来衡量这个工作,肯定会以如何提升自己的网络质量、服务质量、产品质量角度来考虑。从目前来讲,现在毕竟几万用户和我们的三家运营商几亿的用户群体相比,还是非常小的,我们肯定会全方位地提升质量。”

  中国移动市场部副总经理首建国直言,要想赢得用户,费用已不再起关键作用,只有靠服务留人,不能靠套路留人。首建国说:“从2015年到现在降了几年了,特别是这一两年的不限量套餐的价格战打了那么长时间以后,中国移动目前的资费跟对手比基本拉齐,基本上所有资费的问题已经不再是用户去决定携号转网的一个主要因素或者关键因素了,更多的是看你的网络跟服务。”

  除了擦亮眼睛,看清运营商的服务和网络质量,付亮也提醒广大用户,选择运营商或者是转网时,还需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考虑清楚,比如所处地区等因素,做出综合评价。付亮说:“对用户来说,如果用户要想清楚转入前和转入后有什么变化,根据套餐、服务做一个综合评价,然后再转,毕竟转过去了再后悔,可能还需要120天的时间。 ”

  按照现在三大运营商公布的政策来看,携号转网只要三步:确认携入资格,提交携入申请,激活号卡。三个步骤看起来很简单,但还有一些事项需要注意。想办理携号转网,需要哪些条件?又有哪些流程?根据运营商公布的实施细则,目前用户办理携号转网,需要提前发送短信查询资格、申请授权码,凭借授权码和有效证件到携入方营业厅办理。

  针对前段时间用户反映办理携转服务的营业厅数量很少,办理不便的问题。三家运营商有关负责人均表示,目前正在优化各项流程,会不断增加服务方式,很多业务会转到网上营业厅办理或由系统自动处理,方便用户操作。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全国已发生多起利用三大运营商携号转网服务实行诈骗的案件,受害者因点开诈骗分子发送的网站链接泄露个人信息银行卡被盗刷。警方提醒,消费者收到陌生链接不要点击,尤其是手机短信验证码,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告诉陌生人,避免上当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