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1月7日消息(记者郭淼 杨静)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7日)是上海进博会的第三天,从前方传来的消息显示,多家中外企业签署大单合同和协议。合作涉及的外企有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卡拉拉矿业有限公司、力拓、罗尔斯罗伊斯公司、埃克森美孚、西门子股份公司等。

  国资委负责人表示,今年中央企业采购签约将涉及87个国家和地区,比去年增加了近20个,供应商达到730多家,比上年增加5%,已签约的采购合同协议和意向金额都将比去年有较大幅度增长。

  这位负责人说,中央企业与各国企业的合作,有力地促进中央企业加快迈向高质量的发展,也为各国企业提供了广阔的市场、投资机遇。

  6日上午,国资委组织中国一汽、中国宝武、国药集团等15组中外企业签署特色大单合同或协议,产品涉及世界知名机电设备、航空原件等,合作涉及的外企有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卡拉拉矿业有限公司、力拓、罗尔斯罗伊斯公司、埃克森美孚、西门子股份公司等。记者注意到,不少企业签约额度比首届进博会有所增加。中国核工业有限集团公司总经理顾军说:“今年我们主要签订的是核燃料组件的生产合同,是徐大堡核电站的燃料合同,主要是给核电站提供相关的燃料组件,去年的订单已经在生产环节按照计划进度在推进。”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郝鹏证实,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在去年的基础上,与各国企业的合作力度加大。本届进博会,国资委组织了97家中央企业成立了交易分团,各央企交易分团邀请了700余家境外供应商参会,策划31场精彩活动。郝鹏说,通过进博会,央企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合作的伙伴越来越多。郝鹏说:“今年中央企业采购签约将涉及到国家和地区87个,比去年增加了近20个,供应商达到730多家,比上年增加5%。签约的采购合同协议和意向金额都将比去年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从合作的内容看,供应链的合作不断地做实,产业链的融合不断地走深。”

  国资委数据显示,本届进博会,97家中央企业组织了1400余家下属的企业,将近21000名专业的采购人员参加这次进博会,采购人员比去年增加了4000多人。

  进博会是全球高端产品和亮相的舞台,除了采购商“买买买”外,其中也不乏“换换换”的交易。国机集团交易分团秘书长、国机集团贸易服务事业部总监王玉琦说:“乌克兰有丰富的粮食资源,但是它现汇的支付能力不足,因此我们把它叫做‘设备换粮食’,我们提供适合于乌克兰使用的农业机械各种装备,它用粮食来交换,这和过去的易货贸易有点相似,也是一种商业方式,这样可以起到互利共赢的效果。我们扩大了进口,乌克兰也得到了所需要的装备。交换的量比较大,有些双方还在进一步洽谈中,因为涉及到一些货物的价格、交货期,还有好多贸易上的不确定性因素。”

  王玉琦透露,与乌克兰这种“设备换粮食”的贸易模式,未来还有扩大的可能。

  不仅有采买团,本届进博会上央企还有很多“手拉手式”的采购组合。6日下午,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化集团”)和中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化工”)联合举办专场签约。两家公司共与30家客户现场签订合作协议。

  纽仕兰新云(上海)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盛文灏表示,得益于首届进博会的强大溢出效应,纽仕兰实现了城市迅速拓展,公司奶制品线上覆盖全国34个省级行政区域,其销量也大幅度上涨,2019年上半年同比增长达到277%。盛文灏表示:“合作金额达4200万美元(约3亿元人民币),这是我们首日签订的首单,这也是继首届进博会双方签约后,再次依靠进博会平台实现的第二次重大合作,而本次签约金额比首届翻了三倍,很震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