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台风“利奇马”致9省市1288.4万人受灾 各地全力开展灾后救援、重建工作

2019-08-14 07: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4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13日在渤海东部海面减弱为热带低压,风力持续减弱,中央气象台13日下午对其停止编号。根据应急管理部的统计,截至13日下午4点,台风“利奇马”共造成浙江、上海、江苏、山东、安徽、福建、河北、辽宁、吉林9省市1288.4万人受灾,204万人紧急转移安置。此次台风还造成1.3万间房屋倒塌,各地有4.2万余名消防指战员参加抢险救援。
  第9号台风“利奇马”最初在浙江登陆,给浙江全省带来的破坏也最严重,9省市总受灾人口的一半多都在浙江省,截至目前,在浙江因灾死亡39人,还有9人失联。当前,浙江正全力搜救失联人员,安抚受灾群众,恢复水毁的道路、电网、通讯、水利、城市排涝等基础设施。
  在“利奇马”登陆地台州温岭市,台风对当地农业造成严重影响,台风一过境,温岭市就组织农业专家团队到受灾区开展灾后生产自救现场技术指导。
  目前,种植户们纷纷投入灾后自救,当地政府也积极助力种植户,以降低损失。温岭泽国镇镇长叶敏智说:“一方面是靠我们上级专业部门的指导,这方面涉及到很多专业的技术;另一方面是我们自救,镇里包括农业办公室一起帮助农户开展灾后自救。”
  在浙江受灾严重的温州永嘉县岩坦镇山早村,因特大暴雨发生山体滑坡,山洪爆发,水位陡涨,造成人员伤亡。截至13日下午3点30分,已造成29人死亡,3人失联。现场搜救仍在全力进行中。经过相关部门的全力抢修,山早村已恢复基本用电、供水,连接至223省道的通村公路也已抢修完毕实现通车。同时,大米、食用油等救灾物资都已经到位。永嘉县副县长周俊武说:“灾后我们整个村包括老百姓家里都是淤泥,家具被冲掉,从一层到三层,现在我们正在紧张帮助村民进行各类清理和大扫除之中,帮助村民冲洗家具,清理村民家里的淤泥以及村道路的淤泥。”
  目前,浙江全省高速公路已基本恢复通行,浙江电力组织力量完成了临安电力线路修复,正全力投入台州、温州电力抢修中。温岭、临海、临安、永嘉等通信网络重点受灾县市已基本恢复,预计15日前将恢复全省通信网络。
  台风“利奇马”在浙江登陆后北上,也给山东全省带来严重影响,山东受灾人口达到373.19万人,因灾死亡5人、失踪7人。长时间持续降雨,造成22座大中型水库出现了超汛期限制水位,多条河流出现漫堤、管涌等险情,时刻危及周边及下游群众的生命安全。为此,山东紧急转移群众37.12万人。
  暑假期间的淄博市经济开发区北郊中学,人声鼎沸。台风“利奇马”造成淄博境内孝妇河水位暴涨,12日凌晨1点开始,沿河17个村的10150名群众眼看着自家被洪水围困,通过求救或者政府统一动员,被紧急转移到7个安置点。北郊中学就是其中之一。
  “给你个杯子,喝点温水,过凉过热都不好……”几乎每个人都惊魂未定。值班的王医生正带护士在给大家挨个检查。“没有什么大的疾病处理,基本上是头疼感冒、胃不舒服等比较简单的情况。这里24小时有人值班。”王告诉记者。
  受灾群众住的是学生宿舍,八人一间,配备了崭新的棉被等救灾物资。一名医生、一名护士,这是每个安置点的标配。同时还有当地政府抽调的机关干部和派出所民警,负责维持秩序。一位受灾村民告诉记者:“拖拉着孩子就来了。吃得挺好,有四个菜、三个馒头,吃得挺饱。到时候还有工作人员给送水。”
  转移安置点,必须保证让受灾群众得到基本生活和医疗保障这个底线,但在实现形式上没有标准答案。除了就近的暑期学校,还有配电视和热水器等生活设施的酒店式公寓。
  在济南章丘相公中学安置点,志愿者正在给约500名村民准备午饭:有热乎乎的粥、热腾腾的米饭,还有简单的几个炒菜,再配上小咸菜。在学校的门厅里,还有大批的矿泉水、方便面、馒头和衣物等爱心物资不断运来,村民在这里按需领取。相公庄街道办事处民政所所长胡鹏介绍:“早饭有牛奶鸡蛋,保证吃好喝好。对于老年人、生病的人,由我们卫生室的医护人员随时监护、随时用药,保证他们不出现任何问题。”
  鉴于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已减弱为热带低压,山东省应急管理厅13日解除了风暴潮警报,这意味着,山东进入灾后重建阶段。而照顾好这37.12万名受灾转移群众,这是重建家园的第一步。
  另外,在安徽台风“利奇马”造成安徽部分地区房屋倒损、农作物被淹、道路桥梁冲毁、供电和通讯中断。其中,宁国市灾情最为严重,全市受灾人口近10万人,因灾死亡3人、失联5人。安徽相关部门正全面展开灾后救援工作。
  台风带来的强降雨导致宣城市多地田间农作物不同程度受灾,部分地区农业损失惨重。在宁国市万福村,露天的农田、蔬菜地一片狼藉,成片的农作物倒伏、折断,房屋围墙倒塌、超过半数蔬菜大棚被彻底毁损。宁国市种植业管理局副局长刘字平说:“全市一千多亩的设施蔬菜基本上都被水淹过,绝收的面积可能超过30%以上,损失上千万。”
  台风过后,宣城市广大农技专家对受损农作物迅速开展了实地查勘。在广德县邱村镇白云村,由于农田遭受河水倒灌,1000多亩水稻浸泡在洪水中。广德县种植业管理局副局长张德海表示:“水位退下去之后,我们再来开展相关的病虫害防治,尽量减少损失。”
  针对目前灾区交通中断、人员被困的情况,安徽省、市两级协调安排直升飞机,运送被困人员、空投食品、饮用水等生活必需品。省、市、县应急管理部门已全面启动救援,争取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为尽早恢复灾区供电,国家电网宣城供电公司累计投入抢修队伍147支,1054人次,国网宣城供电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副主任狄衡彬介绍,他们将在保证安全作业的前提下,尽最大可能,让灾区早日通电。“局部地区由于配电线路受损造成临时停运,公司将按照‘风停、水退、人进、电通’的原则,科学合理地组织抢修工作,尽可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恢复故障线路的正常供电。”
  针对失联和被困人员,接下来安徽将集中公安、消防、专业救援队和镇村干部等力量,抢抓72小时黄金救援时间,通过技术手段和专业设施,开展全方位、无盲区排查搜救。
  国家防总、应急管理部目前已经部署台风“利奇马”后期防御救援救灾工作,强调台风“利奇马”虽已停止编号,但强降雨带来的危害依然很大。东北地区将迎来新一轮强降雨,要细化实化工作措施,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包保责任落实到村到户到单位,进一步排查灾害风险点,防范因自然灾害引发的安全生产事故。同时,应急管理部还启动了对辽宁的应急救灾响应。
  另据中央气象台预报,从14日晚上开始,今年第十号台风“罗莎”的水汽输送将抵达黑龙江东部,水汽和冷空气将再次结合,预计15日、16日两天,黑龙江、吉林东部南部的雨势将加强,会出现大到暴雨。此外,从16日晚上开始,东北地区和内蒙古东北部还将出现一次风雨天气过程,降雨虽不如前期明显,但风力强劲,且影响区域偏北,届时,黑龙江北部和内蒙古东北部将成为降雨主要影响区域。(记者陈瑜艳 李佳 柴安东 梁明星 山东台姜文超 淄博台刘江帆)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