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甘肃舟曲发生山体滑坡 各项应急处置排险工作正有序开展

2019-08-14 07: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兰州8月14日消息(记者孟永辉 王妍 见习记者王琪瑶)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东山镇下庄村牙豁口发生山体滑坡。根据此前的监测数据,以及甘肃省自然资源厅、水利厅专家组分析研判,目前,现场的六百万方堆积体处于持续滑动状态,坡体前缘变形区已扩张至岷江江底,或将堵塞河道。

  险情发生后,抢险救援队伍已连夜赶赴现场展开救援准备工作,保卫岷江通畅及周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舟曲县地处秦岭岷、迭山系与青藏高原边缘,是典型的高山峡谷地貌。白龙江、拱坝河和博峪河贯穿其中,地形地貌复杂,自然灾害频繁。据了解,此次发生滑坡的牙豁口山体在2018年就发生变形,今年开始滑动。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东山镇下庄村牙豁口山体滑坡发生地,可以清晰地看到泥沙阻断路面。滑坡地带从山顶延至岷江,现场仍不时有石块滑落坠入江中发出阵阵回响。

  甘肃省自然资源厅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指导中心副主任郭富赟说,滑坡具有复杂性,根据气象预报,滑坡体短期内尚未对岷江下游居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构成较大的威胁,但目前不能排除滑坡体在江面堆积形成堰塞湖的可能性,目前已对坡体进行24小时技术监测。

  郭富赟说:“根据气象资料分析来看,短期一二十天内,没有大的降雨,所以不可能形成大的洪水,短期内对下游没有大的风险。根据目前的情况来说,滑坡已经进江了,堵得最快的地方已经堵了三分之二。滑坡依然在滑动,北侧的滑动快一点,南侧的现在处于减速状态,有可能有一部分会堵塞。针对滑坡,我们现在采用全天候‘空天地一体化’的技术全面覆盖,我们在对面的楼上监测整个坡面的变形;在滑坡体上布了11个监测点,这个精度都是毫米级的,我们每天在计算它不同部位滑动的速度。另外在江边有个三维扫描仪一直监测整个滑体的破坏情况,同时我们的技术人员也冒着风险在滑坡体上察看情况,整个滑坡都在我们严密的监控范围内。”

  对于牙豁口会形成六百万方堆积体持续滑动状态的原因,郭富赟解释,滑坡体刚好处在断层破碎带上,加上土质松散,地下水丰富等多种因素共同导致了滑坡。郭富赟说:“这个牙豁口滑坡发生是因为,第一,它地形高差比较大,它的相对高差将近700米;第二,滑坡体由于在断层破碎带上,坡体物质特别松散,降水容易入渗到坡体里面形成地下水。滑坡的主要诱发因素仍然是水。第三是2017年的时候在它的上游产生了一个崩塌体,对它有一个加载作用。”

  受滑坡影响,东山镇毛家村4个自然组通往镇政府和县城的道路一度完全中断。舟曲县交通局农村道路养护站站长韩饶华介绍,经过连续奋战,因滑坡中断的舟化公路毛家村段在12日下午7点打通了长196米、宽6米、总方量3528立方米的“生命线”便道。韩饶华说:“这个便道打通以后解决了毛家行政村受滑坡影响完全封闭的困境,为下一阶段群众出行和应急抢险提供了便利。”

  舟曲县应急管理局局长仇文林介绍,当地已对滑坡区域实行“无人区”管制,对国道212线通往滑坡区域的路口进行交通管制,禁止外来人员和车辆进入。对靠近滑坡体的毛家行政村群众实行实名制管理,确保区域内人数清、数据准。目前滑坡区域内水电供应正常,群众生活物资充足。在东山镇3个临时安置点内,搭建有临时厨房和临时医疗救助点,并配备了电视,27户群众收到了当地政府免费提供的米、面、油以及避暑药品等物资,生产生活均已步入正轨。

  目前,当地各项应急处置排险工作正在有序开展当中,舟曲县已紧急调集臂长18米的挖掘机和普通挖掘机进行疏浚清淤作业。甘肃省消防救援总队战训处副处长刘国华介绍,甘肃省消防救援总队机关和甘南、天水、定西、陇南4个支队共39辆消防车、148名消防指战员、1700余件套装备器材已经赶赴现场参与灾害事故处置。目前,全员已驻扎在滑坡地附近并展开救援准备工作。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