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电子烟产业虚假宣传横行 立法监管势在必行

2019-08-08 07: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8日消息(记者钱成 杨富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电子烟,是一种模仿传统卷烟的新型烟草制品,有着与卷烟一样的外观、烟雾和感觉。

  不管大家抽没抽过,电子烟的流行却是不争的事实。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香烟对身体的危害,电子烟开始流行。数据显示,全球电子烟产业年均增长率超过30%。截至2018年年底,我国电子烟行业市场规模已经超过60亿元。

  关于电子烟的宣传也是五花八门,说“电子烟有助于戒烟”“对人体危害小”“没有二手烟”等,商家往往打出“健康”旗号,声称电子烟是传统香烟的安全替代品。电子烟真的能帮助戒烟吗?该怎么规范管理?

  据了解,电子烟主要由电池、加热蒸发装置和装有烟液的烟管组成,可通过雾化手段将含有尼古丁的烟液变成蒸气让用户吸入。已经有多年吸烟史的王先生(化名)告诉记者,上学期间,因为经常熬夜写论文养成了抽烟的习惯,在意识到吸烟的危害性之后,他打算戒烟,他从网上了解到很多电子烟产品都声称有戒烟效果,于是便通过某电商平台购买了电子烟。

  不过在吸食了两个月的电子烟之后,王先生的烟瘾并没有减小。王先生说:“感觉电子烟的味道比烤(卷)烟要淡一些,其他没有太大区别,但是从我个人的经历来讲,它并没有起到戒烟的效果。”

  随后,王先生又开始继续吸食卷烟。同样的,家住河南的朱先生也有过类似的经历。朱先生说:“首先在抽的时候,电子烟有一股很浓的、有点像焦糖烧焦的味道,因为这种电子烟往里头放的是香精,这种香精抽起来的味道感觉比较怪,但是它确实没有正常抽烟的劲道大。在抽了差不多三四个月的时间后,感觉越抽越不对劲,因为抽完了以后嘴里很干、很涩,抽(烟)的量也不少。”

  不过电子烟也有很多忠实的拥趸,也有人将抽电子烟当作一种调剂的方式,生活中既抽传统的卷烟,也抽电子烟。

  记者在多个网络电商平台输入与“电子烟”有关的关键词进行搜索后发现,不少电子烟产品都宣称是“戒烟神器”“健康吸烟”“没有二手烟”。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日前发布的《2019年全球烟草流行报告》,确认“电子烟有害”。同时,呼吁各国政府和消费者不要轻信电子烟企业关于电子烟等产品的宣传。报告说,所谓“电子烟损害小”等说法只是烟草企业的宣传策略,应加强对电子烟市场的监管。

  世界卫生组织控烟官员潘洁兰表示,没有证据表明电子烟可以帮助人们戒烟,也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电子烟生产销售厂商能够向其当局提供足够的证据证明电子烟可以帮助戒烟。另外,禁止对电子烟进行虚假宣传,监管规范电子烟的营销宣传非常重要。

  对此,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徐东群认为,电子烟帮助戒烟的说法并没有理论依据。徐东群说:“(虽然)有研究报道证明给吸烟者用了电子烟以后,吸(卷)烟的量确实减少了。但是电子烟的烟弹里有尼古丁,所以并没有真正使他戒烟,只是换了一种方式而已。”

  另外,对于很多厂商宣传说的“电子烟没有二手烟危害”,徐东群也予以否认。徐东群说:“二手烟是什么?烟草本身在燃烧、吸烟的人吐出来的烟雾,这两部分合起来是二手烟。对于电子烟来说,它没了燃烧的过程,但仍然有吸烟的人的呼吸,所以在它周围依然有二手烟存在。”

  对于目前电子烟市场出现的种种乱象究竟该如何监管,世界卫生组织非传染性疾病预防部门主任道格拉斯表示,工作重点是要阻止向青少年推销电子烟。他说:“进行监管的主要目的是为了阻止向非吸烟者和青少年推销电子烟。无论对于电子烟民还是非电子烟民,都能真正实现健康风险最小化。”

  对此,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规划司司长毛群安近日表示,将通过立法的方式加强对电子烟的监管。“鉴于电子烟具有不安全性,对青少年健康行为习惯的形成会存在影响,必须严格加强电子烟的监管。按照我们成立的控烟履约工作部际协调领导小组的工作安排,目前国家卫生健康委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开展电子烟监管的研究,计划通过立法的方式,对电子烟进行监管。”毛群安说。

  日前,深圳市正式将电子烟纳入控烟管理。此外,据媒体报道,目前,全球已经有42个国家和地区禁止或限制在公共场所使用电子烟。我国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以及杭州、南宁已规定公共场所禁止使用电子烟。

编辑: 杨璇铄